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永善县团结乡大力开展“全域绿美行动” 着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2 17:33:37     来源:永善县团结乡党委

永善县团结乡地势南高北低,境内重峦叠嶂、山高谷深,植被茂盛、物种丰富,国土面积19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707米、最低海拔381米,林草覆盖率达80%以上,是永善北大门的重要生态屏障。今年来,团结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贯彻“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紧扣市委“六大战略”部署和县委“3344555”工作安排,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我为团结种棵树”活动,以“四个一批”方式抓实“全域绿美行动”,在集镇、村庄、面山、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种植毛叶山桐子、香花槐、桂花树、金丝楠木、冬青树、三角梅、方竹等26.87万株,播撒花种草籽,打造口袋公园4个、微花园110个、微果园190个、微菜园430个,成功创建两个省级森林乡村,把团结建成四季有美景、收入有支撑、农旅能融合的和美乡村。

乡村干部筹集一批,种下“勤政树”

为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保护示范区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团结乡开展“我为团结种棵树”三年活动方案》,2022年1月22日,率先在全县拉开了“全域绿美行动”序幕。9个村(社区)围绕“全域绿化美化”暨“我为大地增片绿”三年行动要求,整合“一线三支队伍”力量,上下联动、凝心聚力,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组到户,种下一棵棵“勤政树”,形成了绿美创建的强大合力。9个村(社区)“一线三支队伍”筹资购买桂花树、香花槐、三角梅等各类树苗3万余株、种植毛叶山桐子2万余株,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同时,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村集体发动群众培育苗木的方式,在社区、苏田、东胜、向阳、双河培育苗圃基地5个,其余4个村正在准备育苗袋等,预计年底前将完成三角梅、月季、女贞等20万株育苗目标,为明后两年“全域绿美行动”提供苗木保障。

挂钩部门支持一批,种下“美化树”

乡党委、政府积极号召,挂钩部门积极响应,深入开展“我为团结种棵树”活动。“全域绿美行动”开展以来,团结乡宣传引导各挂联单位、帮扶企业、乡村人才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引领,大力开展绿化美化行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永善调查队、县林草局、县防震减灾局、县统计局、县计生协会、永善农行等挂联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大力开展“绿美行动”。植树现场,大家相互配合,认真细致做好铲土、挖坑、扶苗、栽植、踩实、浇水,种下了毛叶山桐子、红叶石楠和桂花等各类树苗3000余株。同时,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积极争取县住建局帮助苏田村在集镇种植三角梅、小叶女贞、杜鹃等1200余株,吊兰、麦冬等120余平方米。通过参加植树活动,挂钩部门在一线生动践行“一线工作法”,生态文明理念明显提升。

社会贤达和企业捐赠一批,种下“守望树”

在大力发展方竹产业后,团结乡又一次采取“党建+乡村人才+企业+基地”的模式,积极宣传引导团结乡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在外工作人员以“回报家乡”为目的,种下“守望树”,记录他们创业和工作的艰辛历程,展示他们成功不忘“乡愁”的情怀。目前,乡内社会贤达捐赠310余株红叶石楠、2万余株毛叶山桐子、3万余株黄柏和方竹,专业合作社捐赠4000余株香花槐,亚行捐赠1400余株方竹,在活动场所、村头入口、村组公路等区域种下绿色。积极引进四川中林油科技有限公司捐赠2万余株毛叶山桐子,在团结社区发展毛叶山桐子产业示范园400余亩。实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6万余株方竹,真正践行“两山”理念。同时,在苏田、联合、东胜等村组织群众利用公路沿线和荒地种植香花槐和毛叶山桐子,绿化美化了路域环境,使生态团结、美丽团结更绿、更美。

组织发动群众种植一批,种下“致富树”

乡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绿美团结暨我为大地增片绿”三年行动方案》,以“致富产业”为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在庭院、田间地头、村组路旁等“见缝插针”种下枇杷、脐橙、沃柑等“致富树”4万余株;组织发动群众购买模具和用材,自制花盆1200余个,用于种植花卉,绿化美化庭院,从大毛村到双河村,群众自制花盆栽种的三角梅等花卉成为213线路域环境的亮丽风景;中小学校利用植树节活动发动“小手拉大手”作用,动员学生在房前屋后种植多肉、兰草等1.5万余株;各村(社区)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河边、沟边等种植冬青树、金丝楠木、女贞、青木树等乡土树种4万余株,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美化家乡、美化家园的情怀。

下一步,团结乡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全域绿美行动暨“我为团结种棵树”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全力打造生态长廊建设,积极规划团结乡境内的213沿线全域绿化美化,通过种树和播撒花种草籽扮靓乡村路,让213线成为车友“一定要走一次”的最美公路。二是加大自发育苗力度,坚持以产业培育为重点,以经济林木、花草果蔬常绿为主,采取点、线、面结合,分年度、分时序、分层次、分区域种植脐橙、枇杷等经济林果,完成20万株育苗任务,为明后年“绿美行动”和口袋公园建设打下基础。三是坚持“党建+”思路,以“四个一批”种植模式,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积极动员乡村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继续自制花盆栽种花卉,加大金丝楠木、冬青树、黄角树、青木树等乡土树种的种植力度,让生态团结、美丽团结不断绿起来美起来,使团结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群众更富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