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双提升”优秀学员系列报道(一)】康德军:一心为民的“老黄牛”
发布日期:2022-09-06 10:10:37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自2018年实施村(社区)干部“双提升”行动计划以来,昭通市启用了11个县级教学点,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补齐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的“关键一招”,严把责任关、入口关、教学关、考核关、出口关,扎实抓好“双提升”行动,目前2960名基层干部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实现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充电”“双提升”,为服务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双提升”学员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今年昭通市还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双提升”学员“进大学”培训班,今后将常态化开展。

近期,省项目组评选了一批全省“双提升”优秀学员。即日起“红色扎西”将推出昭通市“双提升”优秀学员故事系列报道。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优秀学员康德军的故事。


一心为民的“老黄牛”


康德军,鲁甸县火德红镇鹊落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1974年0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双提升”学员。

康德军同志1993年进入火德红镇鹊落村工作至今已有29个年头,从计生宣传员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思维找方法,全力以赴抓落实,力求做到在学习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上有新突破。在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始终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时时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振兴带头,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紧抓党建,以大学生、退伍军人、能人异士为基准高质量发展党员,团结带领村“两委”苦干实干。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二是带头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党员身先士卒,把各优秀党员安排到各网格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落实好“五项制度”“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党内活动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导到每名党员。




以生态保护发展,美丽鹊落绿色家园

一是抓实绿化工程。保原有林场的同时对枯死树木进行补栽补种,2020年带领村集体引领发展雪椒种植4000余亩,共计21万株,2021年依托镇村苗圃基地建设和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种植10余万株,目前鹊落村森林覆盖率已达68%左右。二是抓实宣传力度。逐社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会,结合村规民约,适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宣传环境卫生与健康常识,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动员群众改善村庄脏、乱、差现象。三是抓实卫生整治。每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群众进行卫生整治大比拼,建立红黑榜,实行不定期通报,村“两委”不定期对全村人居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奖优罚劣,对较差的农户作点名通报,限期整改。



就业创业致富,集思广益格力用心

一是以“千人回归计划”为载体,大力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让能人异士能够回村发展,创建扶贫车间一个,解决剩余劳动力50余人。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劳务输出公司有序输出劳动力686多人,自发外出、昊龙矿山选厂、本乡镇及周边乡镇务工人员,鹊落村共有务工人员1358人,收入4000多万元,务工收入稳步增长,成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集体经济兜底,产业培育生活富裕

鹊落村村集体经济以酿酒、雪椒种植和肉牛养殖相结合,成效初显,在2021年集体经济收益已达10万元。一是酿酒厂酿酒年产量5万余斤,三年来收入已达21.9万元。二是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雪椒4000余亩,实现16个村民小组全覆盖,1090户群众齐参与,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三是建成养牛场1个,年存栏100头,出栏40余头。目前鹊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实现多元化,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三年来,康德军同志得到上级的认可,2019年被县委评为20佳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连续被镇党委评定为优秀党总支书记;2021年带领鹊落村总支获得县级先进党组织;2021年获得火德红镇优秀共产党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