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鲁甸:走实“党建+基层治理”四部曲 共绘“砚池易迁新城”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4-28 23:01:00     来源:红色扎西

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按照不是建一个安置区、而是建一座新城的定位,紧扣鲁甸三区建设发展要求,聚焦安居、乐业、致富、融合四部曲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共融共建共促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突出系统谋划抓管理,探索迁群众安居新路径。以基层组织为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建立科学、顺畅、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强引领卯家湾安置区现有春熙、和悦、雨露、景新、福泽、卯家湾6个社区,其中:有雨露、春熙2个社区党委,社区党总支4个,持续提升街道、社区、片区、楼栋、住户五级网格化管理,推行社区+网格+楼栋楼宇党建模式,建立76个楼组、20个亭廊党建阵地,做好宣传员、示范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六员服务,实现党组织无处不在、覆盖到边做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二是建好社区治理体系强堡垒建立“133454”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把党总支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实行社区居委会自治+业主委员会共治+物业公司服务治理模式,建立挂联包帮机制,党组织统筹人、财、物协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帮扶三是激活楼栋治理细胞强服务聚焦搬迁安置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91003.9人,用好砚池新城智慧平台,实行红黄绿管理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特困家庭1009有效管理,完善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双楼栋长服务机制,推动管理服务提质升级。

突出全域协同抓就业,打造迁群众乐业新模式。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基层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加强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构建全员促就业工作格局。一是强化载体培育促就近就业,让能进厂的进厂。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马铃薯、食用菌、生猪、肉牛、花椒5个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加快扶贫车间招商引资,通过产业项目、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载体,促进群众就近就业。二是强化技能培训促转移就业,让能外出的外出以职业技能、实用技术、新职业新业态为重点,取岗前培训、定向培训、以工代训等方法,充分发挥县级、街道、社区三级劳务输出协会作用,用好东西协作平台,高质量做好人岗对接、组织化输出、权益保障。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促创新创业,创业的创业千人回归计划为载体,实施人才回引行动,落实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有头脑、有经验、有技能的易迁群众创新创业,领办创办合作社和各类经济实体。整合资源打造春熙商业街、幸福夜市、向阳花游乐园三个自主创业基地,提供创业摊位452个。四是强化综合管理促便民农业,让种地的种地。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运营模式,党组织负责统筹领导,公司合作社基地负责管理、销售,发动群众参与食用菌大棚管理种植或自主租种大棚,组织群众参与香葱、蔬菜种植,覆盖带动2000余户增收。

突出平台建设抓产业,开辟迁群众致富新渠道。积极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围绕产业集中集约集聚,以产业助力易迁群众致富增收。一是做强配套产业。聚焦三张牌部署和产业兴市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结合鲁甸一核心四片区规划“33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完善配套功能设施,以鹏欣肉牛和东方希望生猪养殖项目为龙头引领,全面推进生猪、肉牛养殖十百千万工程,打造生猪肉牛全产业链,鼓励易迁劳动力以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养殖二是用活扶贫车间。引进鑫喜莱藤编、鹏利核桃初加工、和昇隆电子加工等16企业入驻,配套建设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高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4.9万平米食用菌加工厂房,以及1万亩苹果基地、5000亩香葱基地、1000个食用菌大棚、1000个蔬菜大棚,吸纳易迁劳动力就业三是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现有配套产业,成立6个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砚池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社区党组织引导易迁群众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租种大棚以及产业基地务工,与龙头企业建立稳固双绑关系,带动2000余户群众持续增收。

突出智慧驱动抓文化,帮助迁群众融入新家园。党建引领文化,文化提升管理,以优质文化服务促进易迁群众民风转变。一是推行文明健康转观念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扎实推进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积极开展“10+N”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引导易迁群众增强市民意识,实现贫困群众从昔日村民今日市民的华丽转变二是选树先进典型作示范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推行公益志愿服务换积分、积分兑物资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管理模式,建立扶智扶志六大加减分项目,以小积分引导易迁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三是加强教育引导提素质采取集中培训和入户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实施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带动易迁群众组建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开展家风传承、操家理务、文明礼仪、消防用电、交通安全等培训3052万余人次,提升群众综合素质。

 

 

 

 


 

 

 

 

 

名词解释

 

“133454”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1:党建引领聚合力;3组织体系党总支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3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居委会自治、业主委员会共治、物业公司服务;4领导挂社区、党员联万家、部门包楼栋、干部帮群众;5:心中有群众、工作为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4:稳得住、能融入、有就业、能致富。

一核心四片区:以茨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核心,打造文屏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茨院商贸物流园区、空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四个片区

33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现代商贸物流、绿色建筑建材3个百亿元主导产业,矿冶化工、文化旅游、先进制造350亿元以上优势产业,绿色能源、健康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轻工制造51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

生猪养殖十百千万工程:发展生猪养殖10头以上10000户,100头以上1000户,1000头以上100户,10000头以上10户;肉牛养殖十百千万工程:发展肉牛养殖10头以上1000户,100头以上100户,1000头以上10户,10000头以上1户。

“10+N”文明实践活动即政策理论我们讲、搬迁入住我们领、适应生活我们带、群众愿望我们帮、产业就业我们管、家园平安我们护、幼有所教我们兴、文明新风我们树、文体娱乐我们抓、群众心声我们听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