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镇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关于人才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6:18     来源:红色扎西

导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营造好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红色扎西”系列党建宣传平台开辟【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专栏,刊发11县(市、区)组织部长人才工作署名文章,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围绕工作实际,聚焦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智力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

关于人才工作的几点思考

中共镇雄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龙群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全面乡村振兴,核心是“人才”。因为“人”是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系、深度融合的最佳因素。现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关于人才工作的几点思考如下。


一、坚持问题为导向,清醒认识目前镇雄县乡村振兴中人才工作面临的困境和难题


近年来我县人才坚持“外引内培”的原则,建立创新人才服务联系机制,切实优化人才工作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但是,人才依然是当前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掣肘。


一是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从行业上看,我县人才主要集聚在教育、卫生行业,农林水等部门,乡村一线人才相对不足;从区域上看,主要集聚在县城,农村基层一线人才相对匮乏;从人才素质结构上看,乡村人才种类单一,主要集中在种养殖方面,乡村急需紧缺的致富能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电商营销、高新技术及复合型等人才偏少,特别是普遍缺乏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投资管理、资本经营人才。


二是乡村人才外出流失较大,乡土人才严重不足。农村实用性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但是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持续增加,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镇、流向工商业,导致乡村振兴人才缺乏。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74万人,占劳动力总数77.83万人的85.75%,主要原因是农业农村吸引力不强,创业创新环境差,资金、技术服务、基础设施等配套支撑不足。


三是人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引进难”“留住难”“培育难”等问题。“引进难”主要是由于乡村与优质资源多、工资收入高的城市相比,还存在优质资源匮乏、发展机会受限、持续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乡村的现实条件让“优质人才”望而却步;“留住难”主要是因为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不规范、激励机制不到位、流动机制不灵活、没有较好用人平台,人才难以施展才华,获得报酬较低,出现“留不住”人才的情况;“培育难”主要是因为乡村人才学习深造的机会少,培训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发展空间小,技术交流渠道不够畅通,难以适应乡村外向型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二、乡村振兴中关于选择人才的思考


(一)有意识,营造爱才敬才氛围,明确党政目标。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既要全面提升党管人才“大环境”,又要大力改进拴心留人“小环境”。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推行“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示范项目,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凝聚人才工作合力,明确党政人才工作目标。建立科学的人才观、发展观,要把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二是要着力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人才工作宣传策划,积极推介县内各类人才及其取得的重要成果,集中宣传优秀人才的创新创业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树立服务意识,爱护人才、信任人才、关心人才、知人善任。


(二)有方向,建立人才需求和资源两个清单,努力达到“供需平衡”。人才的供需平衡是开展人才工作的最高追求,也是开展人才工作的最终目的。一是盘清人才家底,干任何工作,底数不清就是“瞎子牵瞎子”。用好人才的基础是要将各类人才底数盘清、纳入管理。今年4月,我县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性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六类人才”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弄清了人才总量、所在行业、专业结构、区域分布等,下步工作将实行清单式、动态化管理,并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谋划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要理清紧缺人才的情况。围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我县脱贫致富示范区、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滇东北开发开放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分类梳理紧缺人才的类别、数量、岗位,建立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定期不定期进行发布,既有针对性的开展招才引才,又有目的性的开展人才交流调剂,更有方向性的开展人才培育,尽可能达到人才的供需平衡。


(三)有政策,注重后续保障供给。一是要积极探索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在人才的“引、育、用、留”等方面下功夫,从资金资助、科技扶持、融资支持、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扶持,整合各行业部门优惠政策,制定惠及乡村振兴人才的激励政策,如在政府创业贴息贷款、免费培训、土地流转、退税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政策支持。二是要用足用好用活上级人才政策,充分利用好市级“鲲鹏计划”“凤凰计划”“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我县的“名家、名师、名医”“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项目载体,开展申报评选和跟踪服务,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创造良好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环境,集聚各类优秀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有措施,激发人才源头活水。人才的选择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环节,人才工作要创新选才措施和拓宽选才渠道。一是要通过交流方式选择人才,既要充分盘活县内人才资源,采用交流方式把专业人才尽量往专业岗位上调剂,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优势,做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还要积极借助东西部扶贫、专家工作站、联合办医办学等平台进行人才交流,拓宽人才选择渠道。二是要通过遴选的方式选择人才,根据我县脱贫致富示范区、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滇东北开发开放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设置紧缺人才需求清单,科学合理制定人才遴选标准和遴选方式,遴选出一批优秀专业骨干人才,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示范带领作用。三是要充分用好招聘、录用选择人才,根据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制定人才招录条件,并出台一系列具有较强吸引人才的优势政策,到人才集中的高等院校等人才集聚地宣传人才政策和招聘优秀人才,特别是招聘、录用一批适用于乡村振兴的专业人才队伍。


三、关于人才使用的思考


(一)建平台。一是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平台,力邀人才共同发展,可以采取聘用、技术入股、产业合作等方式吸引人才参与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达到以人才促产业和以产业育人才的良好循环;二是搭建各类行业协会平台,互通供需信息,凝聚力量求发展,要积极找出具有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鼓励支持其成立行业协会,或者通过其他较为恰当的方式搭建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凝聚力量,提高竞争力,在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分一杯羹;三是有针对性的扶持龙头企业平台,发挥示范带领作用,培育成功的龙头企业对发展产业有积极的带领作用,它既能为部分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又能为本行业培育人才,还能为相关联上下游的人才提供机会;四是充分利用青年人才党支部平台,吸纳优秀人才进入村组班子,对年纪轻、潜力大、技术素质较高的人才,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并优先选拔、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加强锻炼,使其由个人带头致富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转变,既充分发挥人才带头致富的优势,又提高村组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五是支持人才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给予重点扶持,最大限度把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振兴新优势。六是制定惠及人才的激励政策,如在政府创业贴息贷款、免费培训、土地流转、退税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二)给资源。完善相关制度,配置相关资源。鼓励引导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大展才能,建功立业。一是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在全县811名驻村干部中中央机关派驻1名,省级派驻41名,市级派驻202名,县级派驻576名。县级派驻人员中把好人选关,立足优秀年轻,确保“尽锐出站”,让每一名队员充分运用派出单位资源和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队、生力军作用。二是抓实“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认真梳理全县262个村(社区)的人才帮扶需求,形成人才“需求清单”,坚持“因村定需、按需选人、注重实效”原则,全面排查驻村工作队、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的专业技术人才,形成帮扶人才“资源清单”,最后力求精准认真匹配,选派262名专家人才到村开展定点帮扶,发挥专业特长、运用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三)定目标。紧密结合镇雄实际,围绕全县“一枢纽、三中心、五基地”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市委市政府镇雄现场会对镇雄的“两区一副中心”定位,聚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人才计划项目、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等,科学编制《镇雄县“十四五”人才资源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年人才工作总体思路和任务,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看绩效。健全人才评价考核机制,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完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才环境。针对在乡村振兴中成绩显著的干部在提拔晋升上适当倾斜。针对乡村企业家、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人才或集体,要从贷款扶持、物质奖励、政治待遇等方面提供奖励。形成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争相干出实绩的良好局面。


(五)重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实人才户籍、居留、就医、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及时发布各类人才需求,为人才和企业、项目开展合作提供双向服务、精准对接。建立健全人才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调动市场活力、社会资源,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为人才发展成长提供有力保障。打造人才公寓,破解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营造筑巢引凤、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  


四、镇雄县目前的一些人才工作措施


(一)在“内培”上下实功。一是抓好村级换届工作。目前,全县262个村(社区)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换届,共选举产生“两委”干部1886名,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总体结构更加优化,综合素质大幅提升。二是加强村干部培训工作。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一线的关键人才力量,直接关系到全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成败。所以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刚结束,就把188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部组织起来,开展全县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全员培训,主要目的是抓紧抓实新一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引导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全体村(社区)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以“学得好”来推动乡村振兴“干得好”。三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占比,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以换届为契机,着眼于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全县27个乡镇共配备35岁以下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05名,占35.4%,其中乡镇党政正职10名。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9岁,大学及以上学历185人,占76%。四是全覆盖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推动全县驻村干部明确职责要求,熟悉农业农村政策,尽快融入农村,提升业务水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五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爱护人才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入选中科院2021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西部青年学者”项目1人,共培养“三名”人才72人,其中“名家”31人、“名师”25人、“名医”16人”;评选县委联系专家25人,申报市委联系专家2人、市“凤凰计划”5人、市“鲲鹏计划”人选6人,省“云岭技能大师”“云岭技能工匠”“万人计划”首席技师各1人。六是积极推进村民议事委员会建设。将“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打造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筑牢组织基础,为实现镇雄“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二)在“外引”上出实招。一是实施“百名大学生进乡村”项目。村一级是乡村振兴主战场,加强村一级人才力量配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我县为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发展,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后备力量,公开选聘262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栽好“梧桐树”吸引金凤凰。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等多个平台,积极引进优秀教育管理和医疗专业人才;成功引进西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衡水中学等优质教育集团联合办学。三是打造人才公寓,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环境,破解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营造筑巢引凤、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引进人才提供温馨之家,在优化人才服务、强化人才保障上谱写了新篇章、迈出了新步伐,不断推动高质量人才引领镇雄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人才科、镇雄县委组织部

编辑|任厚道

编审|钱旺禇欣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