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威信:聚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5:30     来源:红色扎西


导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营造好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红色扎西”系列党建宣传平台开辟【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专栏,刊发11县(市、区)组织部长人才工作署名文章,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围绕工作实际,聚焦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智力支撑。

聚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中共威信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徐瑞兵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时期发展新需要,威信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纵深推进人才支撑战略,努力打造英才齐聚的人才新高地,绘就凝才聚智的壮丽画卷。


坚持高点站位,提升人才工作牵引力。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充分发挥人才创新驱动力,必须坚持战略思维,统筹各方力量,做好人才工作。要在谋划部署上“通盘考虑”,立足于战略布局、发展定位、现有资源,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结构比例、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推动人才工作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发挥人才助力发展的叠加效应。要在成效检验上“设立考场”,按年度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实行人才工作“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一把手”述职评议制度,做到“立项定标、评估验效”具体化,在一件件具体事务落实当中,找准人才工作的着力点,实现“层层推动、以考促干”良好效应。要在方法对策上“精准点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弄准摸清本地区本行业人才工作经历了哪些历程,有什么经验、教训和启示,存在什么问题和不足,找准改进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积极探索高端人才、特殊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评价支持办法,通过放宽评价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等重实绩、重实干、重实效的具体措施,不拘一格开发使用各领域优秀人才。要在氛围营造上“不留余力”,发挥好媒体平台和新兴新闻传播介质的作用,开设人才宣传专栏、开展人才专题访谈,收集报道各类人才先进事迹、工作成效以及为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广泛推介本地人才服务政策、工作保障措施,释放人才引育管用“好声音”,在社会各界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增强聚才引智吸引力。


坚持才智扩容,提升人才汇聚行动力。推动人才工作发挥汇聚人才的强大效应,要在人才扩容上主动发力,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努力实现招才聚智的新突破。要在聚才方式上“百花齐放”,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重要项目建设等发展需求,通过签约聘用、技术入股、合作经营、建立实验室、建好工作站等方式,用活柔性引才政策,落实刚性引才措施,强化政策支撑、健全发展平台、做好人文关怀,吸纳引领、推动各领域发展建设的高端领军人才、创业团队。要在聚才渠道上“多措并举”,依托驻外招商联络处强化“双招双引”,组织企业家、投资者、资深学者等各类人才开展交流座谈、信息共享等活动,把招商政策与招才政策同宣传、同发布,做到招商必招才、引资必引智;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产业发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工作与对口帮扶人才资源开展深度对接交流与互动合作;围绕乡愁、地缘深入实施“人才回引”行动,建立本地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开展人才联系慰问、人才需求信息推送、地区发展概况推介等工作,搭建在外人才回乡考察调研、投资兴业的联系服务平台;围绕深入挖掘专家人脉资源,积极融入专家人才“朋友圈”,充分发挥现有专家人才桥梁纽带作用,用诚心、诚意搭建汇聚更多才智的人才服务、发展平台。要在聚才保障上“引育并重”,组织开展好公开考录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引进和专招工作;围绕全县确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按“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有针对性地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依托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基层、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载体,结合专家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等工作部署,分类开展人才培养行动,帮助本土优秀人才丰富理论知识、锤炼专业作风、提升干事本领。


坚持优化环境,提升人才发展服务力。人才竞争短期靠资金、中期看政策、长期比环境。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必须满足人才对学习环境,创新、创业环境以及生活品质的多元化需求,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良好发展平台。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紧扣“做大做强、彰显特色、形成支撑”的要求,着眼“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优化完善配套设施,用活政策、资金支持,搭建好人才作用发挥“舞台”,提升人才工作、生活环境质量。要在人才发展上“花心思”,建立重点人才项目候选人信息库,统筹推进国家、省、市级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创新平台的组织申报,促进人才智力成果更好转化。要在服务保障上“显真情”,不断优化完善专家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做好人才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服务保障,加强人才工作机构和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办好专家人才研修班,开好专家人才座谈会,畅通人才发表意见、反映问题的主渠道,及时倾听人才声音,解决具体问题,用良好的服务、完备的保障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