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昭阳区:抓实“三个”举措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19 10:40:40     来源:昭阳区

昭阳区在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通过抓实“三个”举措,全面推动行动工作落实落细,撬动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为昭阳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梳理“三张清单”, 确保供需有效衔接。区人才办严格落实省委、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部署,提前对接全区198个村(社区),形成各村(社区)人才“需求清单”,并对“需求清单”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各村(社区)需求找准找实。向全区农业农村、教体、文旅等行业部门发出人才“召集令”,摸清农业技术人才、文化人才、规划建设人才等准确信息形成“资源清单”,根据“需求清单”从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选派人才,通过“一名人才服务多村”“一名人才服务一村”“多名人才服务一村”多种方式定点服务村(社区),重点从“凤凰计划”“鲲鹏计划”入选者、省市区委联系专家中选派具有专业学术背景、扎实业务能力和热情服务基层的专家人才,确保精准选派到位。人才选派后及时要求人才到村服务,并根据村(社区)实际梳理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帮扶目标、帮扶措施、完成时限,按期开展帮扶,确保“真帮扶”和“帮扶真”。

建立“三报机制”,精准掌控工作动态。区人才办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村(社区)旬报、乡镇(街道)月报、选派单位季报的“三报”机制,全面掌控工作进展和动态。一是村(社区)作为工作责任主体主动做好帮扶专家对接服务,积极邀请专家人才到村(社区)开展指导帮扶工作,每旬对专家人才帮扶本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情况收集并上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党(工)委及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有效指导。二是乡镇(街道)实时对各村(社区)情况进行了解,定期对工作进行评估,每月定时向区人才办报送本乡镇(街道)专家人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协商解决存在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三是人才选派单位每个季度对本单位选派人才情况进行全面整理汇总上报区人才办,在确保帮扶专家人才保障到位的同时,对工作落实不好、推动不力的帮扶专家人才进行谈话提醒,确保工作及时有效推进。

      做实“三项保障”,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区人才办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人才选派单位须积极支持和保障人才选派工作,做好支持保障和管理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一是对选派到村帮扶的人才,符合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条件的选派人才,按照驻村工作队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不能驻村定点服务的人才,按实际到村服务天数给予报销有关费用。二是各乡镇(街道)积极整合现有房屋资源,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乡镇(街道)人才公寓,为帮扶专家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进一步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三是各村(社区)在专家人才到村开展工作期间,创造帮扶条件,提供必要的车辆或餐饮保障,让帮扶人才真切感受到村(社区)求才若渴、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