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惨遭活埋前,他们抗争到底,没有一人胆怯屈服!
发布日期:2021-08-09 15:24:4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综合CCTV国家记忆


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阎家洼子自然村,一座刻有“四十二烈士殉难处”的墓碑静静矗立。


87年前,这片土地上充斥着白色恐怖,42名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群众,曾在这里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其中6人被铡刀铡下头颅,36人被活埋在两个大坑里,但始终没有一个人投敌变节……


这究竟是怎样一段悲壮的故事呢?


1934年5月初,正当刘志丹带领红军主力转移到外线作战时,国民党军长驱直入南梁根据地进行“扫荡”。

国民党军窜入南梁后,所到之处,烧房屋毁窑洞,砸铁锅碎水缸,赶走群众的牛羊,放火烧粮,掠夺财物,无恶不作。敌人在南梁一带毁坏群众窑洞数百孔,烧毁群众藏粮10余石,将群众未来得及转移的粮食、牛羊牲口洗劫一空。国民党军队还在马背上驮着铡刀,到处搜捕和杀害南梁根据地的党政军干部及革命群众,白色恐怖顿时笼罩南梁大地。


阎家洼子村位于通往白马庙川、玉皇庙川和荔园堡川的三岔路口上,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红军每次回南梁,都要经过这个村。此时红军转入外线作战,还将各种枪械60余支、子弹两毛口袋(约五六千发),马鞍、马镫40套,以及当地群众给部队捐献的2000个鸡蛋及制造子弹的大板铜元一大筐和十余石粮食等,都存放在阎家洼子村。


为了保护红军物资,老百姓连夜将红军留下的枪支、马鞍、粮食等全部埋藏到地下。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把红军的物资埋藏好,决不能让反动派抢了去。

天上的残月暗淡无光,孩子们提上各种纸糊的灯笼为大人照明,大家都在紧张地快挖快埋,除了劳动的喘息声和偶尔工具的碰撞声,没有一个人说话。鸡叫时分,终于埋藏好了,又在上面铺了一层厚厚的糜草、麦草,伪装成晒柴草的样子,才各自散去。

但是第二天,到处搜索的敌军在埋藏物资的大场上,发现了翻起的新土,挖出了埋在上层的鸡蛋和粮食。

郝生虎,甘肃省庆阳市南梁镇阎家洼子村村民:底下的东西保存了,上面的东西让人挖走了。

随后,敌人先后从南梁附近的几个村子不断抓人,集中在阎家洼子审讯,用尽了各种残酷刑罚,逼问游击队活动方向,这其中就包括郝生虎的奶奶史春秀。


郝生虎,甘肃省庆阳市南梁镇阎家洼子村村民:我奶奶坚强得很。敌人上刑,把铁片拧成麻花状,从腿肚子压进去,还是一个正在坐月子的人啊,就上那么大的刑,我奶奶差点死了,但是始终一点秘密都没有说。


敌人早已挖好了两个埋人坑。陪杀场的乡亲回忆说,在深坑前,敌人再次一一审讯,没有一个人投敌变节,凶恶的敌人就把他们一个个推下坑去活埋了。英勇的先烈们在惨遭活埋前,与敌人进行了最后的搏斗。在此前后,穷凶极恶的敌军,还用铡刀将六名村干部杀害。


这次“围剿”,敌人在阎家洼子杀害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进步群众共42人,可谓惨绝人寰,罪恶滔天。

夏世鹏,甘肃省南梁革命纪念馆馆长:这个惨案充分说明,陕甘边区党政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在白色恐怖异常险恶的斗争环境面前,陕甘边区党政军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勇敢冲破和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到1935年初,在纵横数百里的陕甘边界广大区域里建立了巩固的苏区和游击区。

阎家洼子村的42名烈士用鲜血证明,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烧杀抢掠暴行面前,英雄的南梁人民没有被吓倒和屈服,同敌人展开了威武不屈、悲壮惨烈的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南梁政府干部和红军物资,表现出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书写了千秋传颂的英雄史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