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红色记忆】庄子上议行军路
发布日期:2021-06-24 09:29:41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红色记忆

点击收听《红色记忆》第十一集

庄子上议行军路

山河秀丽,树木葱茏。


1935年2月6日早上,军委纵队从威信县水田寨花房子出发,在高山峡谷间沿着陡峭蜿蜒的山路艰难行进,翻越一座座高山,趟过一条条河流。一路跋山涉水,终于抵达威信县石坎子、大河滩一带。



有军队进驻石坎子的消息很快在周围群众中传开了,各家各户的青壮年男人怕被“抓壮丁”,纷纷躲进大山密林中,只留老人小孩和妇女在家。红军队伍陆续进入庄子上附近驻扎,他们主动和老百姓交谈,说话虽不好懂,但态度和蔼可亲,还会帮助老人们干重活。红军没收了乡长和土豪的财物,分发给贫苦百姓,并开仓济粮。躲进深山的群众得到消息,悄悄返回家中观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大家不禁感叹,这支队伍跟以前见过的军队完全不一样,战士穿着破烂粗布衣服,主动跟老百姓打招呼、做朋友,不像官老爷他们宣传的那样凶神恶煞。



中央红军总部住大河滩一位王姓乡绅的三合院宅子。这是典型的单檐悬山顶式川南民居,房屋宽大,全木结构建筑,由主房、东西厢房组成,院子用大石板铺填,颇似庄园,当地人称“庄子上”。


傍晚,天气转晴,红色晚霞洒满大地。大家安顿下来后,刚刚被大家推选为党中央负总责任的张闻天,一心想着尽快召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开会,进一步总结反对敌人五次“围剿”中的经验教训,及时纠正错误的战略战术思想和原则,研究确定行军路线等重大问题。


2月6日至8日上午,在张闻天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在威信县大河滩庄子上召开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有毛泽东、周恩来、博古、陈云、朱德、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邓小平等。会上,毛泽东带头总结几天前的土城战役。他坦诚地说道:“土城战役是一场拉锯战,消耗战。我军没有歼灭川军,反而受到很大损失,不合算,也可以说是一个败仗。一是没有摸清敌情,原以为四个团,实际是六个团,而且还有后续部队;二是轻敌,对刘湘模范师的战斗力估计太低了;三是兵力分散,不该让一军团北上。”他还认为:“土城这一仗,由于及时渡过了赤水,摆脱了尾敌,改变了被动局面”。他根据形势进一步分析:“当前,要用敌变我变的原则指导红军的行动。目前,敌人主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到川南一线来了,黔北比较空虚,我们应利用敌人的过失,以战斗的胜利来开展局面,并争取由黔西向东发展。”毛泽东的主张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会议充分听取同志们的发言,实事求是地分析斗争形势的变化,经过充分讨论,确定了中央红军战略行动计划和战术原则:第一,根据目前情况,我野战军原定渡河计划已不可能实现,现党中央及军委决定我野战军应以川滇黔边境为发展地区,以战斗的胜利来开展局面,并争取由黔西向东的有利发展。第二,依此方针,目前作战任务是:1.迅速并立即脱离四川追敌向滇境镇雄集中;2.进行与滇敌作战的一切准备,并争取在该集中地域的休息和缩编;3.对沿途地主碉楼在不阻碍我军行动条件下暂让其存在,如向我开枪阻我前进,应消灭或监视之。  



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和中央政治局拟定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粉碎五次“围剿”战争中经验教训决议大纲》。“决议”系统批判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战略战术上的错误,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指挥红军多次取得反“围剿”胜利所采用的战略战术的基本原则。这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首次系统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党和军队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就为中央红军与全国各路红军冲出重围,实现战略转移,粉碎敌人围追堵截,取得整个长征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会议一结束,张闻天、毛泽东、陈云等同志就分别到各军团和中央纵队去传达了会议精神。会议的精神传达到部队以后,好像拨开重雾看见了阳光,一切疑虑不满的情绪一扫而光,全军将士倍感振奋。


8日下午,中央纵队开始向院子场进发,向威信县扎西镇集结。各军团根据中革军委命令向扎西地域行军,红三军团四师作为先头部队开进扎西镇并消灭滇军小股部队和驻守碉楼的团匪。


2001年6月,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认为云南省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祖国儿女将永远沐浴着红色基地的思想力量,茁壮成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