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红色记忆】牺牲在长官司的83名烈士
发布日期:2021-06-18 09:18:49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红色记忆

点击收听《红色记忆》第七集

牺牲在长官司的83名烈士


1935年7月12日,红军川南游击纵队与黔北游击队在朱家山会师后,合编为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中共川南特委也更名为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刚刚成立的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和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经天蓬寨、游家坡梁子进入长官司。当晚,特委紧急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研究后提出当前的任务:一是带领新编为纵队二支队的原红军黔北游击队在川、滇边境熟悉地形,侦察敌情,扩大政治影响,宣传发动群众,筹集弹药物资;二是决定在边境利用有利条件,择一适当地方,以便大部队屯驻、扼守,诱敌深入,消灭敌人,建立革命根据地。又以小部队游击,寻敌空隙,袭击敌人,保存实力,坚持持久的游击斗争,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等。第五区民团大队长赵礼隆得知情报后,一边派兵骚扰,一边派人到四川大坝向川军周化成部报信。周化成得到消息,连夜带领川军联团赶到长官司附近,并纠集第五区民团在纵队必经之地观音塘山梁上构筑工事堵截。


7月13日清晨,长官司河晨雾笼罩,初熟的稻谷散发出诱人的清香,纵队人员谁也没有想到,一场血战就要在这里打响。纵队欲向石碑口方向前进,准备攻打兴文建武城,刚行至观音塘的松林地带时,突然遭到敌人袭击。一开始,纵队还误认为是地方民团,便匍匐在山间小路旁还击敌军。由于上面是松树林,下面是稻田,地形对纵队极为不利。纵队六个大队挤在一起,难以展开,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敌人居高临下,在山头向纵队猛烈扫射,纵队多次冲锋都被打退回来,死伤战士数名。通过侦察,方知敌人除地方民团外,主力是周化成带领的川南联防团。敌人沿着小路右侧占据三个山头,利用战壕、松树林作掩护,形成一条封锁线。纵队几次攻击不利,伤亡人数递增。特委书记、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徐策等几个主要领导分析敌情后认为:打,对纵队不利;不打,已进入敌人伏击圈,很难撤出去。只有把敌人击溃才能安全撤退。


见此情形,参谋长陈宏和副政委张凤光毅然站出来,要求率队攻击。二人分别带领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同时进攻左右两侧山头。大队一级的干部轮换带领战士一次又一次地冲锋,敌人疯狂扫射,纵队几次冲锋仍未能取胜。此时部队伤亡已达七八十人,陈宏身负重伤,来不及抢救,便被周化成部队抓去。张凤光指挥二支队,展开了与敌人的殊死拼杀。他派了几个枪法好的战士负责射击,压制住敌人的火力。又派几个优秀的投弹手,趁敌人扔下来的手榴弹还没炸,立即捡起反扔回去。几颗手榴弹在敌人的战壕里炸开,炸得敌人猝不及防,乱作一团。张凤光振臂高呼:“冲啊”,他带领战士们冲锋在最前面。就在队伍即将冲到山顶的时候,突然,一颗子弹击中了张凤光,他身子摇晃着倒下了。见此情景,战士们满腔愤怒,奋不顾身冲到敌人的阵地上。这是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斗,英勇的纵队战士浴血奋战,终于夺取了前面的两个山头,把敌人逼退到后面的两个山头上。


陈宏被俘,张凤光牺牲,激起徐策满腔的怒火。他挥枪带领部队为死难烈士报仇。在一片复仇的呐喊声中,徐策率领部队发起冲锋。凶残的敌人又用机枪扫射过来,徐策不幸中弹,身负重伤。警卫员要把他背走时,他忍着剧痛对政治部主任余泽鸿说:“一定要在此消灭周化成部。”随即命令余泽鸿接替自己的一切职务。余泽鸿奉命指挥部队向敌人发起猛攻,终于拿下了敌人固守的最后一个高地。敌人受到重创,不得不撤到山岭背后。余泽鸿迅速指挥部队趁机往罗布坳方向撤离。纵队撤出长官司后,当地民团为了向官府表功,派团丁到山上把牺牲了的红军战士的头一个个砍下来,装在箩筐里,挑到长官司衙门。城隍庙是长官司群众去烧香拜佛最繁华的地方,为了威吓百姓,官府又令把这些头颅挂在庙前示众,用以恐吓老百姓不要窝藏红军人员。83 颗头颅挨个儿排成了黑压压的一长排。有的血肉模糊,有的满面污泥……83位烈士,83张面孔。83张面孔,83种表情。每张面孔都述说着战斗的惨烈。没有人认识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只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军。


夕阳西下,长官司街背后的红山顶、观音塘又恢复了平静,只是山岭上、田埂边、树林里多了许多横七竖八的,没有头颅的红军英雄的遗体。他们有的身子朝上,还保持着向上冲锋的姿势,有的成搏斗状,在短兵相接中和敌人扭打成一团,被敌人的刺刀刺中……血洒满了大地,红山顶上的紫红色土壤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更加殷红了。长官司战斗,是纵队自创建以来所经历的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牺牲了83人,特别是张凤光牺牲,陈宏被俘,徐策在转移至罗布坳时被敌人杀害,这次战斗给特委和纵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