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红色记忆】红军战士朱恩昌就义前大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红军万岁!”
发布日期:2021-06-16 11:19:33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红色记忆

点击收听《红色记忆》第六集

临死前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1935年2月9日,中央红军大部队集结云南威信扎西。有几位红军战士到扎西镇桂花村元神殿的山梁子上去放流动岗哨。山梁的不远处,住着一家姓黄的穷苦人,黄家有一个17岁的少年名叫黄登朝。他看见放哨的红军背着长枪,帽子正中间镶嵌着一颗红色的五角星,他既好奇又害怕,可还是壮着胆子走了过去。当时,山梁上寒风刺骨,树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凌冰条。战士们穿着草鞋、衣服单薄,冷得瑟瑟发抖。黄登朝就大胆请红军战士到他家里去,并抱了一捆玉米杆烧火给他们烤。


黄登朝问红军战士:“大哥哥,这样辛苦,你们为啥子还要当红军?”红军战士一听黄登朝的话,就对他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专门解放穷人的。我们要打土豪、分田地、让穷人从此翻身。”黄登朝虽然年轻,但从红军的谈话中,知道了红军是好人,知道了这支队伍是为穷人打土豪分田地的军队。  


2月10日夜晚,有几个红军战士把一名红军伤病员送到黄登朝家,请求黄登朝的父亲帮助保护好伤员。这名伤员名叫朱恩昌,是湖南人。临走的时候,黄登朝还主动拿出3双草鞋送给红军。红军战士硬要付钱,黄登朝七推八让推不脱,最后只好收了3个银毫。黄登朝对红军说:“这几双草鞋原本是准备区上点团时上缴任务的,现在我把它送给你们。”红军说:“穷苦人今后不用点团了,红军到云南来就是要发动民众,团结起来跟军阀豪绅地霸斗、打倒他们,分他们的田地,穷苦人自己当家作主,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过幸福美好的日子。”黄登朝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对待穷人的好军队,心里非常感动!


2月11日下午,红军大部队开始回师东进、二渡赤水。几天后,地霸豪绅和反动派怀着仇恨,开始报复,他们到处搜查抓捕杀害流落的红军伤病员。民团自卫队长肖连升,红军来时躲在狮子营碉楼里,其父肖尊武是区团首,被红军抓捕镇压。红军走后肖连升进行了凶狠残忍的杀戮,仅在扎西石龙到老街一带就搜捕杀害红军伤病员10多名。居住在桂花村的国民党区分部书记胡纯孝,回来后硬说贫苦农民陈昌全勾结串联红军,于是便把陈昌全抓去拷打吊死。眼看地霸豪绅搜捕杀害红军伤病员的形势越来越紧张,朱恩昌主动提出,要求离开黄登朝家。他对黄登朝说:“小兄弟,现在形势严峻,我住在你们家里,对你们很不利,会连累甚至害了你们全家。干脆我走了算了。”黄登朝说:“怕啥子?你的伤还没有完全好,我们家又住在山梁上,他们一时半会儿还发现不了。如果恶霸来抓你,我们就和他们拼命,要死我们一块死。”过了一段时间,风声稍微有些缓和,朱恩昌的伤势已恢复了许多,就坚持要离开黄登朝家,去寻找和追赶红军部队。黄登朝苦留不住,只好护送他下了山梁。


朱恩昌与黄登朝告别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朱恩昌被扎西镇的保长罗朝臣的探子发现后报告了罗朝臣,罗朝臣派团丁跟踪追击,当晚就把朱恩昌从半路抓回到扎西县城关押起来。第二天,罗朝臣将朱恩昌五花大绑,拖到一坝寨的河沙坝里,在他的棉衣上浇上煤油,然后点火焚烧。瞬间,朱恩昌被熊熊大火包住了,大火吞噬了他的身体,却吞噬不了他的崇高信仰,他像一团火球不停地在河岸边跳动。他忍着撕心裂肺的巨痛,想把身上的大火扑灭,便一头扎进了扎西河里。这时,丧心病狂的罗朝臣走到河边,抬起枪口对准了朱恩昌的胸膛连开两枪。朱恩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大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红军万岁!”随后倒在河水中。顿时,鲜血染红了扎西的河水,映红了扎西的蓝天,朱恩昌的遗体被洪水淹没了、卷走了,但他的名字却永远镌刻在扎西的大地上,融进了滚滚的革命洪流中。


河水滔滔呜咽去、鸿雁声声哀鸣来!红军战士朱恩昌就义前的呼声划破天际,在扎西的上空久久回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