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走近“90后”老党员】王炳坤:子弹离心脏仅几公分 生死对射三枪击毙美国兵
发布日期:2021-05-25 09:43:49     来源:“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视频:采访老党员王炳坤

走进昆明市石林县92岁老党员王炳坤家
一副木刻的对联格外醒目
上联“尝尽昔日酸甜苦辣
下联“换来今朝健康长寿
横批“奋斗终生
这副对联由王炳坤老人创作
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采访王炳坤,是在一个晴朗的上午,斑驳的树影透过木窗印入老人家客厅,坐在自家的沙发上,王炳坤身着泛黄的军装,胸前挂满了纪念章。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翻出一张张旧照片,向记者讲述那段战争年代的故事。


视频截图

清川江畔与美国对射



1929年11月,王炳坤出生在石林县糯依村,1945年6月底的一个下午,16岁的王炳坤从县城放暑假回家,正巧碰上国民政府在为抗战征兵,因家中有五兄弟,必须派出两人参军,最终经过家中商议,王炳坤顶替受伤的四哥应征入伍。在宜良参加新兵训练期间,还没上前线就收到了“日本投降、抗战胜利”的消息。

 

之后,王炳坤随部队辗转东北吉林、长春等多地,并于1948年7月正式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953年间,王炳坤曾参加了华中解放战争、华南解放战争、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

 

年轻时的王炳坤穿梭于枪林弹雨中,见过太多流血牺牲的场面,即便如此,一次与美国兵对峙的场景,至今仍令他心有余悸。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期间,一场激烈战役过后,凌晨时分,后勤部队接到上级指示,要到清川江北岸的一个叫灰洞的小村庄附近打扫战场。

 

“天还没亮,远处清江川岸灰蒙蒙的一片,突然,一个美国鬼子从一幢朝鲜老乡的民房中钻了出来,一见我们就拔腿向清川江边拼命逃跑。”王炳坤意识到,这是一个藏匿躲避抓捕的逃兵。

 

看着美国兵一路想逃回对岸的敌营中,身为后勤兵的王炳坤毫不犹豫拿起一行三人中唯一携带的一把三八式步枪进行追击。一追一逃,在王炳坤多次叫停的情况下,美国兵一路逃到了清江川边,王炳坤为了不让敌人逃走,以跪姿举枪射击。

 

第一枪未打中,顽固的美国兵也转身开枪还击,子弹擦着王炳坤的耳朵飞了过去,两人开始在江边互相对射。王炳坤瞄准开了第二枪,子弹却仍从美国兵的头上飞了过去,这时他才意识到步枪的标尺没有校准。情急下,王炳坤灵光一闪,“打不到头,我瞄脚打嘛!”王炳坤的第三发子弹终于击中了美国兵,受伤的美国兵逃入江中扑腾几下,最终死在了江里。

 

此时,王炳坤左肩也负伤,留下了一道像被香烟火烙过痕迹。“要是子弹再往下几公分,就穿透心脏了。”王炳坤说。

 

回想抗美援朝这三年,很多场景仍历历在目,王炳坤至今还会说几句朝鲜语,有客人来访时,他还会兴致高昂地唱起朝鲜歌曲,在歌声中找寻那一段往事的记忆。


离休终于圆了“入党梦”




1953年回国后,王炳坤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入党,直到离休后,才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果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不可能做出伟大的事业,这份功劳是属于党和人民的,而并非个人。”王炳坤说,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他感到很幸运。

 

“革命建设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需要几代人共同努力。”王炳坤说,年轻的一代需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不负伟大的人民,不负伟大的国家,不负伟大的时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