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走近“90后”老党员】高世明: 一双鞋两人穿,满腔热血上战场
发布日期:2021-05-25 09:42:05     来源:“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视频:云南网记者采访老党员高世明

位于昆明市石林县城的双龙山双龙广场上,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周围苍松翠柏围绕,鸟语花香。91岁的高世明是这里的“常客”,退休后住在附近的他,时常会到这里坐一坐,缅怀昔日的战友。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与战友并肩战斗的革命情谊令他怀念不已。在陆良县召夸镇的一场战斗中,一名战友由于没有鞋穿,只能光脚行军,奔走在满是碎石的道路上,脚板被扎得鲜血直流,身为连长的他把一直舍不得穿的鞋子掏出来分给战友,一人穿上一只鞋,坚持打完战斗。

如今,70多年过去了,那段往事依然清晰如昨。


腿部中弹毫无感觉 打完战斗才知负伤


1930年,高世明出生在石林县圭山镇的一个贫困家庭,1947年,在维则乡读高小期间,在革命启蒙老师毕恒光的教育引导下,高世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我们一边读书、一边从事地下工作,周末时常和老师一起到各地参加地下革命活动。”学生时代受到革命思想洗礼的高世明,于1948年3月加入了圭山武装起义部队,并于1949年8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前后参加了十几次战斗,还当过朱家璧司令的警卫员……”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91岁高龄的老党员高世明记忆犹新,参加革命后,高世明从圭山游击队员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编纵队的一名干部,参与了马龙、寻甸、嵩明、武定以及陆良等地的武装斗争,亲眼见证了云南人民为争取解放和独立做出的无畏牺牲和不懈奋斗。


   

在高世明的记忆中,最难忘的经历是在陆良县召夸镇遭遇的一场战役。他回忆,那场战役足足打了三天。“我们一个连,国民党有一个团,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们120多个人,第一天就牺牲了30多个。”高世明还记得,那场战役打得异常激烈,以至于自己中弹都没有察觉,直到战斗结束,有战友大喊:“你怎么腿在流血?”,高世明这才意识到自己已负伤。


国家给我的待遇很好,我很知足!




“为了革命成功,牺牲了很多党员同志,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战争中的幸存者,高世明见证了人民从过去“一无吃、二无穿、三无社会地位”到如今衣食无忧。他时常告诉年轻一辈,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也经常教育子女,好好读书,做一个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人才。


“现在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很好,石林县老干局的同志对我们也非常关心。我已经非常知足了!”91岁的高世明如今身体健康,闲暇之余,他还能回老家下地干活。



过上好日子的高世明也不忘回报社会: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期间,他先后捐资三万余元用于村老年协会和村民活动室的建设。闲暇时间,他也时常到当地的学校、村基层,为青少年和基层干部群众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年轻一代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