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大关县教育工委多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实
发布日期:2021-05-07 15:12:46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用好用活“大思政课”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推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营造学习氛围“宣传壁”

各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团队班会、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微大关教育、县各媒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作为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

学校把教研活动与主题党日一起谋划、一同开展,形成“学党史·唱红歌·观优课”主题党日模式。“在课堂上融入党史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党史,从而知党史、感党恩,让我深有体会。”大关一中党总支书记李龙强如是说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笔山小学的操场上,1700余名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激昂澎湃的歌声中,29名学生代表相继走上旗台,演讲革命英雄故事,共抒爱国热情。

“当听到在中印边境冲突中5位英雄‘中国山河,寸土不让’的事迹时让我热血沸腾。”玉碗镇完五年级小一学生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当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祖国建设、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学党史、祭英烈、悟思想”系列活动中,翠华镇圣奇儿幼儿园根据幼儿特点谋划党史学习教育,以“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为主题,组织师生到大关县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幼儿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促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在幼儿心中“萌芽”。

截止目前,各类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师生宣讲党史学习教育80余次,出办黑板报80余块,绘制宣传标语、展板80余幅,举行主题团队班会等活动1000余次,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媒体宣传100余次。

创新思政课堂,感悟初心力量

“在艰苦的敌后抗战中,广大军民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1941年9月,在冀西狼牙山地区,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为掩护党政机关和群众转移,主动把日、伪军吸引到自己身边,一步步退到悬崖绝壁,据险抵抗。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他们毅然砸枪跳崖。人们称他们为‘狼牙山五壮士’……”大关一中支部书记李龙强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图文并茂,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由于准备充分,课堂融入了大量的党史知识,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让在场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

“这样的课,我喜欢。老师讲述了革命年代先烈们英勇奋斗的故事,让我十分感动。我一定努力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名学生听完后还意犹未尽,情绪十分激动。

如何让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变成教师乐教、学生爱学的“热门课”,教体局经过认真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对思政课的内容、形式作了探索创新,让关河的思政课堂更接地气。

该县教体局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计划,在学校每周一集会上设置党史学习教育议程,开展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每月第一课,中小学校(园)每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电影《闪闪的红星》等,讲述小萝卜头、小兵张嘎等的故事,全面建立以党的历史和英雄模范事迹为重点的课程体系。党史思政课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土地革命、第一次国内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等。该还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以及从毛泽东诗词中读党史开设课程,给每位党员教师为学生上一堂党史思政课奠定扎实基础。各校(园)广泛开展党史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让学生们学习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依托活动平台,丰富党史教育形式

中小学(园)开展的活动各具特色,注重“一校一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消除教室和学校的“壁垒”,让大家在活动中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理解,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校、队日活动等建立党史讲播平台,以清明祭英烈、“世界读书日”、弘扬“五四”精神等活动为契机,中小学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观看一部爱国电影,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一次故事会,开展一次主题演讲活动,开展一次以“阳光下成长红心永向党”为主题的歌咏比赛,组织一次寻访红色足迹。各中小学校通过图书馆、班级图书角等建立红色文化书籍专柜”“传统文化书籍专柜,购置《可爱的》《与妻书--林觉民》《光的赞歌》等红色经典书籍,组织学生广泛阅读,认真选取党史内容开展演讲、朗诵活动。同时,开设了红色电影学堂,组织学生观看《开国大典》《厉害了,我的国》等电影,让广大学生在观影中受到浸润、感染、熏陶。依托这些活动平台让广大师生生在各项活动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注重融合结合促进师德师风培育

中小学校(园)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更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融合结合起来,立足本职,激励广大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县委教育工委六位领导分别到中小学校(园)为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党史学习教育题讲座,把全面深刻系统地学党史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县教体局组织干部职工“重走老康路,迈向新征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大关教体办实事,推动大关教体高质量发展。大关职中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寻访扎西足迹、重温党史记忆”,生动回顾和学习党的历史,努力引导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各中小学校(园)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教职员工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责任,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本职工作。各中小学校(园)采取领导带学、个人自学、小组研学等多种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工作日常,引导教职员工入脑入心学、随时随地用。各中小学校(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党建促师德师风等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职工牢记初心使命、提升能力素质、砺炼扎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中小学校(园)“带、学、悟、思”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教职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悟,树立正确党史观。各中小学校(园)启动“迎百年华诞忆峥嵘岁月传革命精神”学党史主题活动,组织师生重温党的历程,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铺设服务师生“暖心路”

“学史力行”,着力解决师生烦心事揪心事。县委教育工委班子带头列出“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19条,县教体局列出“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27条,把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办好人民满意教尽心竭力。

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全中小学校(园)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各校实际情况,设置“校长信箱”,收集师生“投诉”,增添学生“发声”通道,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又让师生对学校有了归属感,在学习、工作中激发动力和热情。

中小学校(园)组织党员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开展走出校园观摩交流活动,让教师增长见识,实现携手共发展、同提高的目的

中小学校(园)组建“作业辅导队”,每周不定时到留守儿童家中“送温暖”。宣传党史知识,引导学生在家要做一个好孩子,在校要做一个好学生,学会感恩党、感恩祖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让孩子们知道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同时对学生学习进行耐心辅导。

目前,县教体局党员干部、中小学校(园)开展作业辅导50000余人次,赠送作业薄3000余本,图书资料5000余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46件,为教师办实事10件,为学校办实事20余件。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李荣福说: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县教体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师生齐参与,以更有生命力的思政课,在课堂内外给大家带来视听盛宴,让广大师生喜读、勤读、善读,在咏读中感悟、咏读中消化、咏读中吸收,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