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评论:把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
发布日期:2021-04-19 15:34:35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当前,中国共产党全党上下紧贴实际、突出特色,采取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十月革命的胜利,我们党诞生了,走在时代前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成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实现国家站起来。邓小平领导党和人民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实施改革开放,使国家富起来。进入新世纪,习近平领导党和人民加速发展,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提高了发展中大国在国际经济治理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国家强起来。一百年党的奋斗史,我们党就练就了一身迎击各种风险考验的过硬功夫,成为一个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学党史,提高政治领导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肩负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就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握党史的本质和主流,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普通党员和群众要自觉学习,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所有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把稳“方向盘”,立足初心原点,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为党分忧。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的历史雄伟壮观,充满坎坷曲折、艰难挑战,也充满胜利欢呼、成功喜悦。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党的成立史中汲取敢叫日月换青天的理想力量,在党的革命史中汲取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力量,在党的改革发展史中汲取开拓进取的创新力量。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时代国家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忘来时路,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具体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所以,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增智,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发挥好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好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宣传引导,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作用,做好宣讲阐释,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和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以贯之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在学习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讲的“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都体现出几代领导人浓浓的为民情怀,也是党心系人民群众的最直接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应对照党的要求、对照服务群众的要求和群众的满意度,自觉涵养为民服务情怀,始终以群众的呼声为信号、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书写出新时代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在深学笃行中强化实干担当。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有利于从学习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自觉加强党史的学习,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自觉把红色基因浸入骨髓、融入灵魂,不断涵养面对诱惑的坚定,厚植攻坚克难的胆识,鼓足迎接挑战的勇气,在真学真用、真学真促中不断汲取宝贵经验,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担当尽责、奋力拼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就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奠基之年。挑战和机遇并存,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风险意识、机遇意识,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推动“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不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担重任、展现作为。

开局“十四五”,迈步新征程。党的历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也是最有力量的教科书。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唯有学透党史,我们才能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唯有学深党史,我们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