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要让职级晋升政策发挥“效应”
发布日期:2020-07-08 16:45:44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完善干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落实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推动政策落实规范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效应。真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助推器”。

明确政治导向,充分发挥公平效应。如果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职级晋升,踏实干事的公务员却没有晋升的机会,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公务员晋升职级要像提拔使用干部一样,要坚持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风气,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有更好用武之地。要坚持事业为上、择优选拔,注重为那些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干部开辟通道,不能将“政策通道”简化为“普惠捷径”,更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到点就升,让职务职级晋升成为普惠式的“大锅饭”。

树立择优导向,充分发挥激励效应。如果到了年限就可以自然晋升职级,既可能助长一些拈轻怕重的公务员熬日子、等年头,也可能让那些埋头苦干的公务员有失落感,使政策正向激励效应打折扣。为切实防止“政策激励”变通为“照顾福利”,要以工作实绩、工作的勤勉度、德才表现等作为职级晋升的“硬杠杆”“铁标尺”,探索建立公务员政治素质档案、工作实绩档案,构建起以个人年度考核、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日常综合分析研判为链条的综合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成效显著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让实干者成为受益者,引导基层公务员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干事创业,努力为民服务。

坚持政策导向,充分发挥互补效应。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晋升通道由原先的“单轨制”变成了“双轨制”,干部的选择余地、发展空间和成长路径更为多样,改变了过去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情况,有利于破除“官本位”思想。对适合提任职务还是晋升职级,要根据公务员个人德才表现、工作实绩、能力水平等具体情况,依据干部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职务与职级的资源配置能力,把握好职务与职级间的衔接,有效打通两条晋升通道,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的互补性,防止将干部培养成长的“双梯并行”政策执行成“单轨运行”,形成新的“天花板”现象。

重视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奖惩效应。为有效杜绝“带病晋升”,在职级晋升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出台“负面清单”,明确不能晋升职级的情形,将“不按时上班”“不服从工作安排,作风漂浮”等情形列入不得晋升职级的负面清单,划出晋升“红线”,不搞简单地论资排辈,破解公务员“时间到、自然有”的消极思想,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树立问题导向,“论功行赏”、“功以授爵”,让每个奋发有为的公务员都能各显其能,各得其所,各享其禄,各安其位,在基层这个大舞台建功立业。反之,让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缺乏敬业精神,坐等职级晋升的公务员没奔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