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党员干部莫成工作的“二传手”
发布日期:2020-07-08 16:27:09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最近经常听到前来单位办理业务的基层干部抱怨,当前很多工作主要领导一作安排,分管领导就习惯性签给股室办理,既不作出相应的指示安排,也不亲自带着研究怎么干,签字后直接将一纸文件扔给工作人员就一了了之,成了典型的“二传手”,让分管的干部常感无所适从。

“二传手”本是指排球运动中接对方来球后专门担任第二次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也是场上组织进攻、实施战术的组织者,可谓是一个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角色。而如今“二传手”在机关单位中却成了贬义,借以讽刺有的党员干部由于缺乏责任担当,做事不担责、出工不出力,只管把“球”传出去,至于传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则毫不关心,导致只见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不见整治级级见效,更有甚者工作都没有了回音。

笔者认为, 一些党员干部“善”当“二传手”的背后,既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也存在担当不足不敢为,服务不强不想为的因素。因此,解决“二传手”问题,既要强化担当精神,也要提升能力素质,还要严格问责问效,多管齐下。

提升能力素质,解决能不能为问题。基层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要按照“干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增强从事行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工作中只有吃透文件政策精神,摸清基层下情,从而发现问题、摸清重点难点,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把准工作节奏,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手上有活。也才能避免能力不足不能为的“二传手”出现。

强化担当精神,解决敢不敢为问题。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党员干部当时刻勿忘为人民服务之初心,以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担当、善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追求认真履职尽责。对发现歪风邪气和严重问题不敢抓、不敢管,对工作“传来传去”问题要坚决遏制,真正做到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推诿,着手立行立做,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干部群众。特别是当前面临的脱贫攻坚、移民搬迁、乡村振兴战略等大课题,要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严格问责问效,解决想不想为问题。建立健全监督考核、问责问效等制度,是解决“二传手”想不想为问题的重要手段。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并敢于向遇事不想作为的“二传手”干部亮剑,使其不敢消极懈怠。同时,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倒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履其责,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官油子”无所遁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要出实效,离不开勤政、务实与担当。少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党员干部若都能“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我们的力量就能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不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