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小”支部带动大发展!昭阳迤那村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景图~
发布日期:2020-06-08 17:05:57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小”支部带动大发展

苏家院镇迤那村地处“昭鲁一体化”经济圈核心区和“乐洒苏苹果旅游观光带”,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自然优势。迤那村有党的基层组织14个,其中总支部1个,支部13个,党员156名。近年来,迤那村党总支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带领村两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创新高,在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公司带头、合作社搭桥、群众参与”的脱贫致富道路,推动了全村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全村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大发展。



01


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动产业高速发展



果香四溢,擦亮昭阳特色品牌

迤那村是昭阳区率先种植苹果的地方之一,也是当前昭阳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驱和代表,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品种单一、自然灾害、商业价值较低,种植苹果的收益见微,因此多数农户将已经投产的果树砍掉,走回了种植玉米、土豆、水稻的老路。



近年来,在市区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迤那村党总支带领村两委积极做实群众工作,全面推进土地流转,先后引进了海升、东达、绿健、汉朔、喜浪、源利、齐康、瑞景等龙头企业,推广规模化种植、科学化选种、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营销等先进模式,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建设百万苹果之城的规划,更加坚定了迤那村两委带领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迤那村两委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群众为主体、以龙头为标杆、以合作社为引领、以宣传推介为抓手,全面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投产0.9万亩,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1.26亿元,从业人员3千余人,带动5000余群众增收致富。



花海怡情,打造田园生态农庄


“在家里宅的时间长了,趁着好天气,带着小孩出来走,没想到这地方环境好、景观美,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日本北海道芝樱花海景观。”在白虎山花卉盆景主题庄园中前来拍照游玩的游客说道。


地处苏家院镇迤那村的白虎山花卉盆景主题庄园是2017年度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的30个项目之一。



迤那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全面参与,精心组织和策划实施。由村党总支指导,小组支部牵头组建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一个由支部牵头组建白虎山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包含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根据公司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由公司提供种苗木和技术,由农户种植,公司利用其自身的市场优势和渠道销售群众种植的花卉苗木,增加群众收益。另一个由支部牵头组建的白虎山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和广大群众加入合作社,负责接待游客餐饮、民宿、停车、劳务派遣等,有效帮助当地群众发展壮大餐饮、民宿等服务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02


将支部建在就业链上,以点带面促民增收


迤那村党总支把帮助困难群众就业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向园区劳务输出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近年来,迤那村党总支发动全体党员深入村社走访调研,将就业扶持政策向困难群众进行深入宣传,并拿出部分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作为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重要途径。



2016年至2019年,迤那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积极配合区级人力资源部门先后开展畜禽养殖、中式烹调师、钢筋工、焊工、苹果种植技术、农作物植保员等培技能培训班共6期,成功实现650户950人顺利就业,并达到稳定就业目标。按照区委政府“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目标,集结全村村组干部、挂包干部开展送岗下乡、送岗到户活动,2019年共有5545人实现外出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423人。2020年初,通过“一站式服务”,有组织点对点组织劳动力8291人到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加油助力。同时,严格落实区人社、民政、搬迁安置等部门相关政策,2019年全村提供乡村公共服务岗位62名,为低保户、独人户、残疾户等特殊人群提供就业岗位,目前,现有护路员19人、护林员43人,现全部到岗履职。累计投入资金1.192万元,引进外商企业建成村级扶贫车间就业点1个,吸纳建档立卡户12户12人就地就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务工,补齐收入短板,实现增收创收。




03


将支部建在发展上,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在迤那村的街道上,人居环境整治组和挂村帮扶的工作队员们正拿着扫帚、铲子,清扫路面的落叶、白色垃圾等。在村民家门口,看到有堆放不整齐的柴禾,队员们立即动手整理,并且告知村民,柴禾应整齐堆放在指定的位置。苏家院镇迤那村十四组组长孟会松介绍说:“近两年在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现在的清水沟,建筑垃圾全部被清理了,路面也全部打扫得干干净净,老百姓都非常支持和配合工作。”



迤那村党总支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力量,破除短板,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宜居村庄。通过开展拆除旧房、危房、违章建筑,按照统一风貌和相关危房改造标准,实施拆除重建、风貌提升;同时打造文化亮点,将万物生拍摄影视基地和孔子文化这两个亮点与地域文化、民族元素相结合,打造孔家营自然村乡情,留住乡愁,助推村容村貌上了一个新台阶。2019年,迤那村孔家营自然村被评为“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善型示范村”。






今天的迤那村,山野欣然,生态和谐,那激情绽放的千亩芝樱花海灿如云霞,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独特的乡村风貌和高速发展的现代农业相辅相成,勾勒出一幅山水交融、产业兴旺、美丽村庄的田园景图,相信在区委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的迤那村将以更快的发展、更新的面貌、更高的成就回报一方人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