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昭通市审计局“文明讲堂”树新风 开场先三问
发布日期:2020-05-15 17:42:05     来源:昭通市审计局:熊旭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文明新风尚,5月13日,昭通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讲堂”活动,继续深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昭通审计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力度,发扬“文明讲堂”在弘扬文明新风方面的先进作用,营造昭通审计机关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开场三问  反躬自省

本次文明讲堂活动的主题是“爱岗敬业,忠诚担当”。 共分为“静默省心、唱歌曲、看短片、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向“德”鞠躬”八个环节,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以道德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养,构建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昭通审计氛围。




 “你是否真正做到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否铭记职责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身为党员你是否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过失面前,贵在自省。伴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参加文明讲堂的干部职工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静默一分钟,就这三个问题反躬自省,修正自我。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只有不断的审视自我,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更好地明察得失,修正身心。随后,大家齐声同唱一曲《不放弃》,嘹亮的歌声展现了昭通审计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新风貌,真正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短片《老康日记》,讲述了老康倾尽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老康用生命与智慧诠释了党性;用赤诚与执着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用燃烧的激情为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旗帜又添上了一抹耀眼的亮色。老康的故事深深震撼了干部职工的心灵,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对党旗的庄严承诺。

洗礼心灵  淬炼灵魂

在主持人《一个援鄂护士归来的自述》的倾情朗诵中,现场的干部职工深受震撼,几度泣泪。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少中华儿女逆向而去,抗战一线处处都有令人感动身影,按下红手印支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奋战在基层的党员干群;不顾严重疫情请战一线的人民子弟兵……他们义无反顾走向“战场”;他们全力以赴支援一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传递温暖,用行动彰显对祖国的忠诚,感动着你我,温暖四处流淌。干部职工们在主持人饱含深情的朗诵中感受着这种平凡却又能震撼人心的力量,心灵得到洗礼,灵魂进一步得到了淬炼。




信仰是生命的太阳,信仰是事业的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昭通市审计局职工沈茶梅在活动中作了题为《以逆行者为榜样,更好的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题讲述,用自己的故事向广大干部职工讲述了一个党员只要信仰永远点亮,他就会激情无限、活力无限、创造无限;也讲述了她用自己行动践行了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怒放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敬业奉献、忠诚坚守。沈茶梅朴实而动人的讲述,让大家深切认识到,初心这个词带有平凡的意味,可正是这种平凡,才能成就伟大。榜样的力量是深至灵魂而无法撼动的,播撒一种榜样,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

诵经典 谈感悟 树新风

在诵读经典环节,干部职工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朗声诵读了诸葛亮《诫子书》中的一部分: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通过诵读,大家对《诫子书》有了更深的领悟。德才兼备的人的品行,是依靠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不看轻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追求过度享乐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奋精神,轻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诵读经典后,大家庄严地作出了一份“文明承诺”,学习先进模范,树立文明新风;做文明有礼审计人,做爱岗敬业审计人!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树文明之风,扬传统美德!通过作一番省身,唱一首歌,看一个视频,学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诵读一段经典等环节,大家的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的到了淬炼。文明讲堂接近尾声,干部职工们纷纷拿起笔,在感悟卡上写下了自己的心灵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以这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为榜样,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思想激励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把爱岗敬业、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精神作为一种审计文化,作为一种个人品质传承下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