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⒅ 大关县四合社区党总支——建设“和合与共”的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20-05-15 15:03:22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建设“和合与共”的幸福家园

——大关县四合社区党总支侧记



大关县悦乐镇四合社区成立于2016年,国土面积5.2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小组,现有居民512户2303人。社区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86名。四合社区党总支针对集镇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管理松散等问题,探索创新“心合、人合、物合、事合”四合模式抓党建促发展。



——不忘初心有温度,促社区“心合”。

2016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支持和社区党总支的努力下,投资390万元新建了集镇水厂,投资450万元硬化集镇街道、过境线和4条中心连接线,投资120万元新建农贸市场,投资110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投资4847.42万元新建星之乐安置点,新增人口162户661人。四合社区实现了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停车场、垃圾处理场和道路硬化、集镇绿化的“两化四场”零的突破。同时,社区党总支抓“学”促“做”,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方式解决管理松散的问题,一名党员一块地,让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凝聚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心气合一、干事创业致富的精气神,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组织引领有力度,促社区“人合”。

强化党组织在社区的核心引领作用,把政治站位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公认好的居民选到社区做事,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确保社区干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7名优秀党员被选到7个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明确党支部在社区的宣传和服务职责。同时,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为契机,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纳入社区干部绩效管理,把工作和活动开展成效作为社区党员干部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采取自学通关“百分百”、谈心谈话“心贴心”、主题党日“实打实”、检视整改“硬碰硬”,实行项目化管理、实体化运行、多样化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和活动,让党支部充分发挥与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作用,让社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到人心合一谋发展,做到每个支部都是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引领群众的先锋模范。



——产业带动有角度,促社区“物合”。

群众要致富,产业发展是支柱,社区党总支因地制宜,按照“近抓就业远抓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地处集镇的区位优势,成立集体经济公司,盘活各方资源多元合一培育产业,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2018年社区党总支通过盘活资源,引进企业生产食用菌,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8人,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入4.94万元。今年,抢抓机遇新建了农贸市场,与天合公司合作建设扶贫车间和10亩大棚食用菌生产基地,不仅为30个家庭解决就近就业难题,而且预计可新增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切实发挥了集体经济公司的龙头作用。以合作社为载体,带领群众发展水果、茶叶、蔬菜等产业,为群众开辟稳定增收的渠道。依托产业发展扶贫车间组织劳动力就近务工,组织剩余劳动力到中山和浙江等地就业,实现社区就业率92.5%,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社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乡村治理有厚度,促社区“事合”。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治理的根本所在,事务合一抓治理是四合社区规范乡村治理的手段。通过民主方式制定并推行《村规民约》,对集镇管理、教育、人居环境、操办红白喜事、用水用电管理等进行统一管理,做到各项管理规范有序;成立用水协会、安全巡逻队、易迁服务队,推动群众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推行业务代办制,简化办事流程,实施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服务群众“中梗阻”问题。着力服务易迁工作,组织党员开展“零距离”服务,让所有易迁群众搬进新居有家的感觉。同时,采取在搬出区的三块地培育笋用竹、在搬入地开展就业扶贫和社区服务,确保让易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过努力,唯美四合、宜居小镇的目标已初步实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