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⑨ 巧家马树小河塘村党总支——“三变”变出小康路~
发布日期:2020-05-15 11:29:53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导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近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市委组织部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刊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三变”变出小康路

——巧家马树小河塘村党总支侧记

巧家县马树镇小河塘村辖26个村民小组1384户55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24人。小河塘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5个,党员63人。近年来,小河塘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领,认真落实好市委“133”工作思路,以后进变先进、荒山变宝地、贫困变富裕,“三变”变出小康路。



后进变先进。针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为契机,狠抓“五个基本”建设。一是班子变好了。通过调整党总支书记、充实“两委”力量、选派第一书记、强化教育培训等措施,村级班子的精气神较之前有了较大改观。二是队伍变活了。切实加强党员队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性教育,引领党员在生猪代养场建设、蓝莓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和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能力变强了。通过打造班子、盘活队伍,小河塘村党总支组织力、执行力切实增强。如帮助367户群众采购价值11余万元的籽种、肥料等生产农资,把农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荒山变宝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规划,将荒山变为宝地,稳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确保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



“一棵蓝莓树”。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措施,让村民积极参与蓝莓产业发展。目前,马树镇小河塘村共发展种植蓝莓1500余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村民1000余人,年产值3000余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95万元。


“一组光伏电”。1个装机1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建成投入使用,覆盖卡户25户,预计2020年能够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安装户用光伏扶贫发电板,户均年增收益达3000余元。


“一个代养场”。2018年县级在小河塘村与温室集团合作建生猪代养场12个,覆盖全县12个乡镇12个村38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小河塘村为受益村之一,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建成投入运营。代养场2020年预计实现年产值2400余万元,覆盖卡户208户824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438元,村集体经济收益3.46万元。


“一片马铃薯”。全村每年种植马铃薯1万余亩,产值2500余万元,其中“三个全覆盖”规范化种植马铃薯5700余亩,年产值1400余万元,2020年扩大规范化种植马铃薯6042亩,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一窝食用菌”。充分利用现有的林业资源,与巧家县九棵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试验林下食用菌种植取得成功。2019年种植500亩林下食用菌,产值100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2万元,2020年将扩大规模种植林下食用菌1000亩,预计产值2000万元以上,预计集体经济收益4万余元。



薄弱村变富裕村。一是村级有了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小河塘村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41万元,2020年随着光伏发电产业正式投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以上。二是群众脱贫有了保障。2019年,通过五个产业的发展,小河塘村实现产值近6000万元,全覆盖卡户208户824人,带动户均增收2000余元,确保小河塘村按期实现脱贫出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