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④ 彝良角奎镇大河边社区党总支​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15 11:03:42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导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近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市委组织部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刊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凝心聚力促发展

——彝良县角奎镇大河边社区党总支侧记


角奎镇大河边社区占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辖7条街道、7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户1038户3445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有9名女干部,设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2个“两新”党支部,共有党员66名。近年来,角奎镇大河边社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力打造一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娘子军,按照“夯实党建地基盖高楼、壮大集体经济强造血、搞好社区服务促和谐”的思路,依托党建引领,在服务业上做文章,在发展创新上谋出路,突出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书写了社区和谐、美丽、团结、奋进的辉煌篇章。


党建引领“一盘棋”


近年来,社区“两委”班子注重弘扬团队精神,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采用党建引领“一盘棋”的方式开展服务。



一是由党组织书记带头,定期开展组织活动,每月集中一天时间开展“社区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五项制度”,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同时,积极邀请社区各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共创,有效整合辖区内医院、公安、消防、文体、人社等部门资源融入到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中,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开设防诈骗讲座,组织家庭妇女开展家庭安全大检查、文艺演出、就业培训等服务活动。


二是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红色扎西微支部”等载体为桥梁,每季度向党员群众汇报工作1次、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社区党员踊跃参与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动向,增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


三是采用黑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定期、不定期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方向经常宣传、中心工作重点宣传、居民科技文化知识教育长期宣传。



支部建设“一把尺”


一是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储备了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强的后备干部。



二是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利用党员积分评价管理机制等“五项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三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月月创新主题内容。特别是由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表演队15人参加漆树村“李子节”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切实让党员在活动中践行入党誓词,在活动中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在活动中绽放党员风采。





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三务”公开等20余项管理制度,完善社区考核评定与绩效分配挂钩管理措施,激励班子成员战斗力。





五是明确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全面统筹、党总支副书记专职抓基础党务工作,实施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社区全年工作经费中进行预算,组织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人大代表之家等20余个活动阵地。





聚焦发展“一条心”


2018年以来,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采取“党支部+公司”的发展模式,通过社区“两委”共同努力,注册龙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创收集体经济。



一是同心协力抓管理。明确社区党支部为引领的主导作用,建立完善公司《章程》、财务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岗位职责等;实行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即两委班子人员既承担两委班子的岗位职责,也承担龙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财务管理、监理、业务公关,效益评估等岗位职责。


二是提升质量谋发展。聘请骨干教师、社会专业人士对员工进行业务集中培训,受训内容涵盖家政服务的员工道德修养、行为准则、仪表仪容、职业心态和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还对家庭烹饪技术、衣物洗涤收藏、家用电器使用常识、家庭宠物植物养护和婴幼儿护理等基本技能进行全面综合培训,形成规范的家政服务体系提升竞争优势。


三是真情实干助脱贫。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公司员工,组建易迁点农村贫困户及城市贫困户家庭成员30人为主体的搬家、保洁服务专业队伍,积极改善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收入,助力贫困户家庭尽早摆脱贫困,激发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通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共承接业务100余次,实现营收50余万元、净利润20余万元,带动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万余元。



为民服务“一条龙”


优化服务群众方式,统一在服务大厅悬挂工作流程图,严格落实“三务三办”和“值班坐班”制度,为居民开展计生、社会保障、矛盾调处、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居务、党务工作,涵盖居民生活各方面需求,让居民有“家”的归属感。组建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治安志愿服务队共83人参与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社区和谐互助氛围。



以居民之心为心,始终把服务好、维护好、发展好党员群众工作作为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理想信念,不驰于空想,不停留于表面,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用红色娘子军的魄力和胆识,奋进新时代、书写大河边社区新的辉煌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