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焕新颜!大关黄连河村党群携手共赴小康路~
发布日期:2020-05-15 11:00:44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走进翠华镇黄连河村,“春和景明,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放眼望去,山峦叠嶂、流水岑岑、炊烟袅袅,明媚春光下,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路更宽、景更美、人更富、心更顺”是当地村民最真切的感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热爱生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显突出。当前,脱贫攻坚迎来“收官”之战,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已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



为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黄连河村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向农村人居环境中的“脏、乱、差”发出宣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常抓不懈建机制,共写小康新篇章。为了形成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黄连河村结合实际,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实行“一把扫帚”管理机制,将垃圾处理纳入村规民约,并划分卫生责任片区,定期举行卫生评比会,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程管理,确保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黄连河村正在走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党员带头作表率,群众参与争模范。自人居环境整治“人海战”打响以来,黄连河村本着“党员带着群众干,干部群众一起干”的思路,全体党员“立身为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合群众开展了“建设新农村,卫生要先行”“清三堆”(土堆、粪堆、柴火堆)和“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等集中整治行动。在“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基础上对公路两旁的“遗留”垃圾和村庄死角“历史”垃圾进行集中清零。



党建引领促攻坚,脏乱老村焕新颜。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黄连河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作用,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政治领导力、组织战斗力和发展推动力。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既是制约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顽疾,也是群众反响最为强烈的问题。为解决农村垃圾污染的问题,全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共修建了24个垃圾焚烧站,已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341个,并通过村级大喇叭把环境卫生整治送教到群众家。让村民明白环境卫生整治的重大意义,形成听觉上有声、生活上有影、视觉上有形的立体式宣传氛围。让老百姓逐步改掉不良生活习惯,自觉争当“爱卫小能手”。如今黄连河村家家门前柳绿花红,全村呈现出天蓝、水清、村美、人感恩的和谐景象。


人居环境整治是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也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大事,我们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助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