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③ 绥江福兴社区:让易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布日期:2020-05-15 10:57:08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导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近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市委组织部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刊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让易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绥江县中城镇福兴社区党总支侧记

福兴社区成立于2018年12月,是易地扶贫搬迁新建社区。社区成立以来,福兴社区党总支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为重点,探索建立“32371”党建治理模式,为易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联系”网格化管理


建立“机关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机制,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产业联促、资源共享、治理共抓。



“两服务”方便群众


建立了“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的服务体系,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162名党员列出分布图、亮出党员身份,组建成政策宣传、人居环境、纠纷调处、平安建设、就业创业、青年志愿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三长制”规范管理


社区建立了“党总支+片区长+楼栋长+警务长”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8个片区长、33个楼栋长、9个警务长实行分片负责、协同作战。



“七步走”增收致富


一是盘活土地资源。对搬迁后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三块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等模式,大力发展竹产业,确保户户有产业支撑。


二是推进捆绑发展。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易迁群众至少加入1个扶贫新经济组织,实现捆绑发展、合作共赢。


三是开展培训就业。围绕“户户有人培训、户户有人就业、户户充分就业”的目标,与云南建投技工学院合作开展焊工、电工、钢筋工、架子工、砌筑工等工种培训。


四是建设扶贫车间。建设了扶贫车间,可解决300名易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五是实施资产收益。将兆佳坝7000㎡门面经营权配置到户,进行租赁收益分配。


六是开发公益岗位。新增社区环卫工、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40个,就近吸纳易迁劳动力就业。


七是落实政策兜底。做好医保、养老、低保的有效衔接,提高保障能力,织牢群众低保医保养老安全网。



“一公开”接受监督


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建设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管平台,采取“12345”工作举措,即围绕“给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这一目标,建立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两项运行机制,完善项目实施、监督检查、诉求反馈三本台账,实施村情、政策、结果、典型四项内容,用好阳光公开专栏、群众监督微信群、群众质询问询、村级事务通报评议、为民服务点五种载体,主动全方位、全过程公开村级事务,还知情权于民,让人民监督权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