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① 昭阳区龙泉街道环城北路社区党支部共筑党员群众的幸福之“家”~
发布日期:2020-05-15 10:50:20     来源:“红色扎西”公众号


导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近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从今日起,市委组织部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刊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共筑党员群众的幸福之“家”

——昭阳区龙泉街道环城北路社区党支部侧记


“你的家,我的家,连在一起是大家。”环城北路社区位于昭阳区一环路西北,辖区面积0.27平方公里,有人口2728户8184人,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42名;有驻区单位16个、私立学校1所、个体商业网点334个、生活小区34个、居民住宅楼102栋,是一个人口和商业密集型社区。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把社区党建作为引领社区治理的“龙头”和服务群众的“纽带”,通过建设信仰之家、联盟之家和服务之家,着力推进共驻共建共商共治共享。在社区“两委”“清一色”的女干部的带领下,把社区建成了党员群众的幸福之“家”,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文明交通示范社区”等表彰9次。




信仰之家有高度

社区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学习、提升认识、锻造队伍、优质服务作为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内容,切实把党员活动阵地建成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之“家”。



一是信而有行。紧紧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是信而有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成为了覆盖社区各领域的、党员群众共享共用的学习阵地、教育阵地和活动阵地,使社区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更加有力。


三是信而有为。坚持把党员的实绩表现作为检验党员党性意识的主要标准,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通过在实际工作中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联盟之家有力度

通过成立社区“大党委”,社区党组织与16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街道社区党建共建协议》,推进驻区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联盟之“家”。



一是机制联接。通过建立社区和驻区单位双方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实行社区和共建单位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通报“四个双向”机制,统筹解决社区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中的难题,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的作用。


二是工作联动。社区将辖区划分为11个网格,建立了“社区—网格长—楼长—居民(商户)”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同时,将支部42名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分布到网格中,居民有困难可以直接反映给网格长、网格党员、楼长,也可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心愿墙”留言,党群服务中心将第一时间联合驻区单位予以协调处理,有效解决好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活动联办。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与社区共驻共建共治中的作用,定期与驻区单位组织开展互相帮扶、为民服务,实现了社区和驻区单位活动联办。

服务之家有温度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地服务好社区群众,环北路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通过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好基层党务、承接政务服务、办好社会事务,努力把社区建成服务党员群众之“”。



一是主动服务到“家”。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传播文明风尚服务队,经常深入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开展文明风尚宣传,及时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促进了社区平安和谐。以网格为基础,针对网格内各类居民群体特点和服务需求,将社区居民细化分“放心”“爱心”“关心”“挂心”四类,并发放“24小时在线为民”服务联系卡,展开“面对面”便民服务。对辖区老弱病残人员开展“送服务到家中、送爱心到身旁、送健康到社区、送法律到心中”的“四送”服务活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做到了服务群众到“家”。


二是贴心服务像“家”。通过实行社区党员干部值班制、办事公开制、限时办结制等多种便民服务制度,“一站式”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做到了贴心服务像“家”。在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在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对60岁以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孤儿等弱势群体进行慰问,并组织他们做包子、包粽子、包饺子、品月饼等活动,让社区的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志愿服务进“家”。在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下,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办理群众“微心愿”,“一条龙”为群众提供志愿互助服务。通过充分整合辖区力量和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缩短了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你的家,我的家,连在一起是大家”,推动了社区组织联系更紧密、开展工作更顺畅、服务群众更有效、居民生活更幸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