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党建带群建!靖安新区党群同心“五个一”写好后续服务管理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15 10:46:39     来源:“红色扎西”公众号


“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是有效推动工作的抓手。靖安新区充分发挥以党建为引领、以群建促党建,坚持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为抓手,引导各社区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志愿服务队强化党的领导,凝聚“一条心”,紧扣职能职责、统筹“一盘棋”,发挥模范作用、树起“一面旗”,用好“一把尺”,全力以赴抓好靖安新区后续管理服务工作。以完善制度建设、积极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推进靖安新区在已经实现“搬得出”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稳得住”。

建设一支队伍、让服务管理有人抓

靖安新区是云南省乃至全国最大跨县(区)易地搬迁安置区,承载着来自昭阳、大关、永善、彝良、盐津、镇雄等五县一区4万余名搬迁群众。一是新区设6个社区党总支(临时工作站),实现每个社区均有1-3名妇女干部进“两委”;靖安临时党工委成立临时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由昭通市相关单位抽调一名副职担任临时组织主任,涉及搬迁区县的领导担任副主任,并抽派相关的人员任成员;昭阳区工、青、妇抽派人员到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力以职能职责在新区充分发挥作用,推动新区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有序推动。二是组建社工组织、青年、巾帼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在5个社区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150余人根据新区的需要常态化的开展工作。

组织一次培训,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融入新生活

自2019年12月18日启动搬迁以来,昭通市、区工、青、妇在后续管理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靖安新区操家理务、生活常识、安全常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得到各级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截止到2020年4月11日,完成5个社区群众的培训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靖安新区搬迁群众“宅”家中,不能组织群众面对面开展相关培训,靖安党群中心同志到5个社区积极组建社区家长学习交流群,在线上开展了家庭教育讲座、疫情期间的健康饮食、家庭家风及文明礼仪、禁毒防艾讲座、操家理务培训、健康教育等20余期;截止目前,开展了线下培训22期,实现搬迁群众培训全覆盖。培训内容围绕自强诚信感恩、生活常识、安全知识、操家理务、爱国卫生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禁毒防艾、家庭教育知识、好家风好家教巡讲等主题进行培训。操家理务培训主要采取以收拾家务图片前后对比展示、实操收纳演示、播放小视频等方式以贴近生活的鲜活事例,进入群众家中开展实操 “手把手”指导,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问答氛围中学习了空气开关的正确使用,洗衣机和菜盆排水管的放置,厨房、客厅、卧室的收纳整理,被子、衣服、裤子的折叠方式、更科学的利用衣架收纳凉晒衣物等;知道了高空抛物的安全隐患;了解了阳台挂晒衣物、跨越道路栏杆等行为不文明;明白了诚实劳动、自立自强、辛勤劳动创建幸福生活就是感恩今天所拥有的新生活。



二是开展巾帼志愿者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巾帼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2020年3月31日,区妇联在靖安新区召开了惠民社区、合顺社区巾帼志愿者培训。培训会上,区妇联彭明英以“认识巾帼志愿者”为主题,从巾帼志愿者的发展背景、历程、存在意义等方面进行培训和宣讲,让巾帼志愿者充分认识自身角色定位和意义,鼓励志愿者继续用热情和爱心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把巾帼志愿服务变为生活的服务常态化。

举办一次活动,规范了搬迁群众行为习惯

3月20日,由靖安新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主办,靖安新区搬迁群众服务管理中心、昭阳区总工会、共青团昭阳区委、昭阳区妇联承办的“搬新家、住新房、换新貌”操家理务大比拼的颁奖活动如火如荼举行。对惠民社区、合顺社区操家理务表现优秀的32个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 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所有获奖家庭均颁发奖品,获得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


靖安新区临时党工委书记为操家理务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通过操家理务系列活动及表彰大会,搬迁群众的责任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激发内生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其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从而全面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表彰大会上,区委副书记、靖安新区临时党工委书记周祥作重要讲话,并强调通过组织操家理务培训和评比,让搬迁群众摒弃了很多在农村养成的陈规陋习,养成主动收拾家务和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通过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激励,在搬迁群众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搬迁群众潜移默化的从思想和行为习惯上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改变,让整个新区呈现出搬新家、换新颜、树新风的欣欣向荣气象。

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了一片和谐、秀美

广大搬迁群众从农村来到城市,生产条件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极大改变,通过培训学习、实操演习、入户指导提升居家环境卫生,让自己的居室环境舒服、干净。每户群众正在形成比、学、赶、超的精神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绝大部分群众正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共同努力维护好靖安新区的内外环境,让靖安新区变得更整洁漂亮、成为人人羡慕的好地方。


社区居民正在形成操家理务比、学、赶、超的局面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


靖安新区康庄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带领群众到培训学校参加学习培训


康庄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打扫环境卫生


合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打扫环境卫生

推广一次民族文化活动、实现新区各民族一家亲

近段时间以来靖安新区中心广场、各社区的空坝上,各社区党总支组织搬迁群众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唱山歌、吹笛子、跳广场舞、跳独舞。各民族男女老少同胞们,伴随着芦笙、和音乐,从拘束到随意,欢快地跳起舞来,整个靖安新区呈现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