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防止返贫也是一块“硬骨头”
发布日期:2020-05-12 10:38:57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余朝波

贫困群众“摘帽”之后又“戴帽”,那只是“阶段性”脱贫,贫穷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党和国家在扶贫工作中投入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就是白费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心血也付诸东流。笔者认为,返贫的实质其实还是贫穷,广大扶贫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向着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冲刺的同时,还需下一番功夫啃下“防止返贫”这块硬骨头,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升脱贫“含金量”。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让滴灌更精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可避免会存在返贫风险,特别是那些脱贫边缘人口存在更大的致贫风险。因此,要对有返贫风险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做到“底数清”“家底明”,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陷入贫困了再去补救,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

激活产业,让“造血”更强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解一时之需;授人以渔,解终生之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才能斩断穷根、开掘富源。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扶贫干部要准确了解和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挖掘其地区发展潜力、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再结合实际精准实施相应的适宜的帮扶模式和脱贫举措,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以产业根基的稳定来保障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扶志扶智,让脱贫更具底气。“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在家中翘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靠自己双手。”要想脱贫后不再返贫,必须让广大群众祛除“等靠要”的陈旧观念,树立自立、自强的致富思想意识,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因此,扶贫干部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既要扶知识,更要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能力。贫困群众有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有了脱贫致富的技术本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肯定会有,才能为真正脱贫夯实基础,才能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广大扶贫干部要做到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