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从机关到基层,人生需要经历的大课堂 ——驻村扶贫工作一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0-05-12 10:28:24     来源:彝良县小草坝镇金竹村驻村队员刘珂宇

夜已深,窗外的细雨依然梭梭作响,深夜难眠。百无聊奈之际,便起了床,走到门外,独自欣赏这小村的黑夜。寒冷的空气让我不由得打了打哆嗦,看着村委会的那座篮球架,刹那间,思绪就把我带回了一年前刚驻村的画面。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拖着行李箱,望了望这陌生又新鲜的地方,思索着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会是个什么样……可他却殊不知,在这里,他将会有一段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此经历虽然改变不了他的人生轨迹,但却让他看到了基层农村的真实面貌,体会到了基层农村生活的本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




我在机关单位办公室已经工作了四年,虽然平日里下乡的次数不少,走过的乡间土地也还算多,但是真真切切的在基层农村工作的经历却一点没有。刚开始驻村时,对许多农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我还真有些不适应,某些时刻还会产生疑问甚至抗拒的心理,但是随着走村窜户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次数增多,自己也就慢慢地适应并且开始熟练。平日里除了宣传政策,指导教育,自己也亲力亲为的替他们填写资料,申请相关的国家优惠政策,帮他们一起整理家务。有事没事我就爱到他们家里和他们聊家常,谈心事,时间一久,与老百姓也就自然而然的熟悉起来,关系也越来越近,每逢调查下乡,街坊四邻总会邀约我到他们家吃饭摆谈。其实,与老百姓聊家常,一定不要嫌时间长或者没意义,因为只有这样的方式他们才能向我们敞开心扉,我们也才能倾听百姓的诉求,及时的帮他们解决问题,拉近群众和干部血肉连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要诚心真意与群众交往,一定会深得群众拥护,只要用心用情替群众办事,一定能得到群众支持。




学会接受和释怀,慢慢扎根农村,打磨自己的性格,改变自己的态度,建立对基层工作的信心和希望。在这广阔的乡村大地上,农村的日常,我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学习总结在生活工作里。在和多数农村老百姓打交道过程中,我听到了他们的心声,感受到了他们的渴望……淳朴老实,热情好客是地地道道的农村本味;诚恳善良,坦诚相待是切切实实的农村本真。对于生活,他们觉得知足常乐就好,对于人生,他们认为平平淡淡就行,他们不像县城里的人那样为了追求极致而奔波劳累,他们要的很简单,三餐有着落,四季有衣衫,雨天有房挡,遇病不慌张,父慈子孝,老人安康,供娃读书不惆怅。

一年的时间很长,思念家人的愁绪看不到尽头,一年的时间很短,在忙忙碌碌的奔波中悄然流过。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防控战,在到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第三方迎检工作,回望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心酸泪水是有的;铭记驻村生活的一年,同事们同甘共苦是真的;感谢驻村学习的一年,知足常乐是百姓们教会我的!我们憧憬着,期盼着,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越来越好。脱贫攻坚已经胜券在握,跨入新的阶段,乡村振兴的号角正在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中国梦正等待着我们继续努力和前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