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寿山镇柑子村:辛勤之花“浇灌”美丽家园 党引方向“盛开”振兴希望
发布日期:2020-05-12 10:22:46     来源:大关县寿山镇 李吉芳

“柑子这个地方,只要勤快,什么都可以种出来。”谈及今年脐橙和葡萄的长势,抬眼望着枝头“笑弯了腰”的红樱桃,寿山镇柑子村大坪子村民小组的王升英大姐满怀希冀。





勤劳

                —贫瘠村庄颜值升

田园阡陌有致,山间草木苍翠,民房素净雅致……而今,美丽柑子的田园气息逐步"显山露水",让人眼前一亮。


来到柑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村后那座大山叫做大旗山,雄伟矗立似一幅底蕴深厚的“历史画卷”,书写着柑子村落的筚路蓝缕,彰显着柑子人民的勤劳智慧。村党总支委员、村主任龙昌林说,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荒芜。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却依然养育了我们柑子村26个村民小组3657名群众!而这其中少不了的是代代相传的勤劳,辈辈弘扬的精气神。


一路走去,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舒适的院坝、造型“靓”眼的房屋、还有那耕种“精致”到令人惊叹的黄土地……无一不昭示着柑子人民历久弥坚的志气。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一个肩挑粪桶的村民从路边走过,从他平实的笑脸、坚毅的步伐,似能读懂勤劳的滋味、美丽的内涵。


这里舒适,这里秀美,这里宜人,这里丰富着你对秀美家园的美好想象。





那么,是什么让一度被贴上“脏、乱、差”标签的村子“转身”逆袭为静谧美丽的山水画卷呢?

方向

                 —宜居村庄气质显

“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员干部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一起干。”村主任龙昌林讲道。


近年来,柑子村“两委”稳抓精准扶贫机遇,紧扣幸福小康目标,紧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方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宜居村庄,得到镇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哎哟,以前柑子满山遍野的烂房子,家家户户门口稀泥烂告;现在水泥道路不脏脚,高房大屋亮堂堂,都是共产党政策好。镇、村领导干部同志些三天两头往我们家里跑,有吃、有穿、有住不算,还要带领我们打扫卫生。看到现在的村子才真正明白啥叫生活安逸,我们也不能天天等着干部来帮忙,不管是哪里脏了大家都会自觉去打扫,不仅是为了感恩,最关键是自己享受。”朱家田坝村民小组群众朱流德不停感慨。


脱贫攻坚为群众筑造了安定生活壁垒,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更是搭起了美好生活“桥梁”。柑子村抓准环境糟糕“痛点”,紧盯村庄清扫、户貌整洁、卫生改厕、河道清淤“困局”,靶向发力“人情”整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逐村逐户带头打扫卫生,焕发柑子群众勤奋向上精神主动参与,形成如今人人自觉维护环境新格局。同时契合永不服输的柑子精神,依托爱心超市积分激活红黑榜、星级文明户、榜样家庭等评比活动,比学赶超形成洁净柑子新常态。打好基础后,反复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加速描绘“宜居门户”新图景。


   “现在我们就是网格化管理,党总支书记负总责统筹安排、‘两委’成员划片区督促管理、全村群众常态化抓好落实。”提及如何维护干净整洁新村庄,村主任龙昌林信心满满。

振兴

                 —宜业村庄产业兴

“接下来,我们只要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抓牢,用活用好产业扶持政策,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幸福村庄就不再是口号了。”龙昌林欢欣鼓舞畅谈道。


据悉,柑子村“两委”扣紧政策优势,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带动群众栽种花椒4320亩、方竹1520亩、脐橙400亩、核桃350亩、葡萄20亩,实现整村975户群众产业全覆盖,多管齐下盘活发展“棋局”,持续演绎精彩卓绝的奋斗篇章,高声咏唱小康柑子的华丽乐章。

“去年我家的几亩脐橙收成不错,平均5元一斤,采摘后就在家门口的公路边就卖完了。今年看势头会比去年还好,成熟了欢迎大家来尝鲜。”大坪子村民小组的王升英大姐看着自家橙园,藏不住笑容的脸上写满憧憬。


小康赛事枪声一响,柑子选手全力以赴。漫漫黄土传承的勤劳精神,袅袅炊烟升起的冉冉希望,振兴产业、美丽村庄、决胜小康,柑子步履铿锵……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