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陈华云:贫困群众心中的“陈老师”
发布日期:2020-03-09 19:50:16     来源:永善县委组织部 胡玉超 卢祥磊

他是一名中学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近25年,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2019年5月,担任码口中学副校长陈华云主动请缨,到永善县码口镇最高海拔的黑甲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忠诚担当和最美情怀。


“请缨”一线,坚守初心


“校长,其他任课教师都有教学任务,临时调换老师对学生们的成长不利,我分管的安全、后勤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可以兼顾,我也是农村出生,对农村工作熟悉,干脆就由我去吧。”“华云,这几天我也在思考这个事情,想法和你的一样,有你出马我们就放心了。”


2019年,县委发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尽锐出战,及时下沉力量到脱贫攻坚一线参与工作。陈华云老师挺身而出,主动申请到码口镇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黑甲村开展工作。交接好工作后,他就一头扎进了黑甲村,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


作为一名教师,他最擅长的是教书育人,熟悉的是教育扶贫,对脱贫攻坚其他方面的工作他是个新兵。为了补齐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短板,他白天和村“两委”同志进组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晚上挑灯夜战,“恶补”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学习文件、会议、讲话精神,思考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翻开他“备课式”的工作笔记,清晰的记录了政策要点、业务规程、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在“三支队伍”的帮助下,到村半个月后的他就能独立开展工作,一干就是270余个日日夜夜,他从一名中学教师成长为扎根基层、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战士”。


“众筹”聚力,群众安居


“老师,我出5000元,尽绵薄之力。”“老陈,1000元已发给你,请查收。”“华云,我捐助2000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办实事。”在入户走访中,陈华云同志看到部分贫困群众发展动力不强,入住质量不高。如何提高群众入住质量,成为压在他心上的一块石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益康鲜肉店、林泉商贸有限公司等私企有资助贫困群众的意向,正好也是他曾经的学生和朋友,“众筹”一词在脑中闪现,说干就干!一个个“众筹”电话分别打出,一份份爱心迅速集结,码口中学校长也主动捐资,加上自己捐赠的1000元,共筹集资金9000元。揣着沉甸甸的“众筹”资金,如何才能不辜负朋友、学生和校长的重托,又压在陈华云的心上。通过与黑甲村“三支队伍”共同商议,决定把爱心资金用于提升群众入住质量,一张张新桌子、一个个新衣柜、鞋架送到了贫困群众家中,看着群众露出的笑脸,陈华云才感觉到不负所托。


尝到“众筹”的“甜头”后,他又把心思用在了自家亲人身上,一个个闲置的沙发、音响、电视机、洗衣机寄托着老家亲人的祝福陆续送到黑甲村贫困群众家中,“陈老师真好”成为了黑甲群众对他的评价。


“一专”多能,排忧解难


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千辛万苦,一个电话,一次家访,一系列劝导,是他不惧艰辛,带领三支队伍一次次踏上控辍保学之路,陈华云成为一名“护学员”。


雨季过后,村组道路凹凸不平,一把锄头、一个撮箕、一身汗水,是他冲锋在前,带领群众铺就一条条平坦的致富路,陈华云成了一名“护路员”。


人饮工程,入户管道点多面广,一台烫机、一把管钳、一圈水管,是他自学成才,带领同志烫接一根根入户的饮水管,陈华云成了一名“水管工”。


危房帮建,自建群众有求必应,一把砖刀、一桶灰浆、一副手套,是他现学现用,带领“三支队伍”帮建好一户户崭新的安居房,陈华云成了一名“泥瓦匠”。


“陈老师,我家电线断了。”“陈老师,我家扎草机坏了。”“陈老师,帮我写个临时救助申请书。”……


在黑甲村,群众一有困难,都有陈老师忙碌的身影,他多才多艺、有求必应,时刻为群众排忧解难。驻村9个月来,陈华云从一名中学教师变成黑甲群众爱戴的“陈老师”,成长为一名脱贫攻坚“扶贫战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