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四代人同抗疫 前后方共担当——记在石燕村抗击疫情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
发布日期:2020-03-09 19:42:18     来源:水富市 杨宇琴 李晏霞

从“60后”的老骥伏枥,到“70后、80后”的“中坚力量”,再到90后的“新生力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一方平安,冲锋在前,和衷共济,让战“疫”胜利之花绚丽绽放。



60后“大表姐”:“战疫”女性,身手不凡无畏绽放


王永根从08年到石燕村任职以来就一直负责财务工作,对于数据,她总是锱铢必较。疫情发生以后,数据的统计工作,这份重担主要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从大年初一起,她的生活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忙”。确实太忙了,忙得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休息,甚至上厕所都要来回小跑,每天都要盯住手机、电脑,接打百把个电话,收集上数百条信息,疫情初期有的小组长和支部书记还没有养成上报的习惯,还要打电话催,有的报的不合格,还要进行更改,每个小时信息都在更新,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汇总统计形成表格在规定时限内上报,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失误。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防控工作步入正轨,信息工作虽然不像当初忙乱,仍然非常重要,整个防控队伍中她仍是最忙碌的一个人,时刻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永根的老公和女儿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为了更好的投入工作,只是在大年十五那天短暂团聚后,就又分别赶赴各自的岗位,在忙里偷闲中,互到一声安好。

70后“暴走哥”—冲锋在前,不惧艰险


“疫情期间,大家都说要把微信运动的前几名拉黑,因为他们没有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杨昌俊苦笑着说道。“我这段时间都是占据微信运动榜单第一名,不知道被多少人拉黑了”。作为市总工会下派到石燕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也是全市驻村时间最久的工作队员,疫情当前,他义不容辞,冲锋在前,勇当“排头兵”。


石燕村辖区内,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如遇到下雨等特殊天气,更是车辆难行,只能徒步前行。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杨昌俊主要负责大石片区的5个村民小组,总计78户的摸排工作,要求在两天之内排查完毕。因大石片区路途较远,农户分散,其中两个村民小组路况较差,只能步行,为确保排查工作按时完成,杨昌俊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路上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又接着上路。杨昌俊说:“农户之间相隔较远,排查一天下来真的是走到腰酸腿疼。但是我还是十分欣慰,因为大家都十分配合,有的人甚至会说‘辛苦了’,真的是听在耳里,暖在心里”。经排查,大石片区外地返乡人口55人。


80后“全能弟”:默默坚守,后勤保障扛重任。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个身影一直在后方默默坚守,以“不动如山”战胜“突如其来”,持续服务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谭康学,石燕村党总支委员,也是一名年轻的支部书记。


“王大娘,你的白菜还卖不?上次跟你买的那个萝卜还有没得哦”,“李四姐,你要的洗衣粉我跟你拖来了哈,放在这门口哦”,“罗大叔儿,你的腰杆好点没有,我给你带了点风湿膏,你贴来试哈哎”。


一早,谭康学就驱车赶往石燕村的两个疫情防控工作点查看到岗履职情况,并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看到人员全部在岗坚守,谭康学嘱咐他们一定要带好口罩,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工作,他才心安。查岗结束后,他又立即去帮村民采买物资。为了帮助村民解决防疫期间日常生活必需品采购的困难,谭康学主动承担起职责,充当村民的“采购员”,帮助村民采购各类生活必需品。


“谭二娃,我的菜啊,都要烂在地头了,又不能赶场,吃又吃不完,你怕帮我想哈办法哦”,“老辈子,你反应的这个困难,村里一定会跟你想办法解决的,你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待在家头,不要出门。”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为减少人员聚集,两碗镇封闭了镇内四个赶集点,群众无法将菜及时卖掉,有些只能烂在地头,谭康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减少群众损失,他变身成为“外卖员”,架起买卖交易的桥梁。


90后“服务妹”: 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


刘梦瑶在2019年11月通过村委会换届补选后,成为石燕村村委会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主要负责石燕村的后勤工作,担任着助理员的角色。


“嬢嬢,进来扫码没有,出去也要记得扫码哦”


“平时没得特殊事情,千万要呆在家里哈”


“小芳嬢嬢,今天有20个人吃饭,菜够不够哦,盐巴、味精哪些还有没得?需要买什么你跟我讲哈”


“孙书记,今天的防控物资已经领回来了”


“申请办理健康证明的,你们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务工单位开具的返工证明,路线和交通工具也要定好,要特别注意,健康证明的有效期只有3天,大家一定要确定好能在健康证明有效期内到达务工地点哦,不然健康证明就会失效了。”


每天,刘梦瑶都需要回答群众的很多问题,安排好到村开展工作的20多名市镇村干部的工作餐,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不简单,因赶集点的封闭,食材购买困难,今天在这家买两只鸭子,明天在那家买一只鸡,后天又在另一家买点小菜,这些都需要她一个一个的电话联系好,再去购买。


在我们身边从来都不缺艰难时期主动扛起大旗的人,也许石燕村 “四代人”的做法在这场战役里只是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昼夜不停的为前线负重前行的人清理障碍,才让老百姓坚信“战必胜”, 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回答“阻击疫情,我们该怎么办?”的现实问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家爱国共克时艰的情怀与决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