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须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20 17:02: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曾菲


截至218日,我国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376例,新增确诊病例、重症占比持续下降,治愈率大幅提升,病亡率大幅下降。经过持续的严厉防控,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也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和焦虑,让大家能够安下心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有序复工复产是关键。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大考”,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者不可偏废,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不可让疫情防控按下的“暂停键”误了复工复产的“播放键”。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就要科学研判,防止简单的“一刀切”、“一放到底”。虽然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但鼓励复工复产并不等于解除警报、“一放到底”,切不可因大意懈怠而前功尽弃,也不能为了疫情防控而搞“一刀切”,严禁企业复产,严禁劳动力外出务工,影响复工复产进度。各地应结合疫情缓急、地区差异,科学研判,既要确保有序复工复产,也要持之以恒,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就要坚持政府统筹,确保秩序不乱、疫情不蔓延。为鼓励企业抓好经济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如广西向企业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资金;杭州出台“1+12”惠企政策举措,涉及支持企业资金将达100亿元;深圳发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通过减免费用、加大资金倾斜支持等措施援助辖区内企业……而在企业复产的同时,有序组织劳动力务工也是关键。这就需要政府统筹,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近期,各地政府纷纷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出具健康证明等方式,加大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主要目的地的联运,开展“家门—车门—厂门”的“点对点”劳务输送,以高度组织化的转移输出,确保外出务工劳动力健康就业、有序就业、稳定就业。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者均责任重大,不可偏废,但二者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切实做到以防促产、以防稳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确保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