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莫让群众成为疫情防控的“看客”
发布日期:2020-02-07 17:32:17     来源:中共大关县委组织部 曾菲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苦仗硬仗,举国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遏制疫情蔓延作为当下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无数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奔赴一线,争当抗“疫”先锋。笔者认为,面对这场战役,我们最不能缺的就是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医务人员、来自党员干部,更来自人民群众,这不只是医务人员的战争,更是一场人民的战争。广大人民群众作为疫情防控的“大多数”,也要争当“先锋”,不当“看客”。

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自疫情发生以来,各条战线的同志不畏艰险,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和疫情抗争,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为了防控疫情,各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值守卡点,逐户摸底排查,让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取代了过年的鞭炮声和走亲串戚的谈笑声。最近朋友圈常出现的一句话是“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有些人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如果你可以做到在家不乱出,我宁愿有家不能回”更是道出了无数防疫一线干部的心声。那些空无一人的街道,屈指可数的车流,彰显的正是无数党员干部背后的担当作为。但面对疫情,仍然有部分干部盲目乐观,消极懈怠,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敌当前,作为党员干部,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身先士卒、示范带动,让广大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干劲中看到打胜仗的信心,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各级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变“要我怎样做”为“我要怎样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线干部逐户摸底排查,想尽办法切断感染源,但仍然有部分群众不配合,隐瞒自己的行程和病情,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诸多挑战。有人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即使知晓有从疫区回来的人,也不反映,殊不知面对疫情,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更有甚者唯恐天下不乱,制造谣言、传播谣言,造成恐慌。面对这些情况,各级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向群众讲解日常防护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消除恐惧心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认识到,面对疫情,大家不仅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要让群众把各级各部门的要求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相信只要干群齐心,每个人都不当“看客”当“先锋”,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必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