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鲁甸:严守乡村防疫关 为基层党员干部“硬核”操作点赞
发布日期:2020-02-07 17:27:59     来源:鲁甸 熊娟 孔令朵


乡村疫情防控覆盖面广,返乡流动人员多且分散,防控难度系数较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中之重。鲁甸县各级党组织、各行业部门、乡村组、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党员干部纷纷出招,严守基层一线防疫关口,各种硬核操作值得点赞。

花样硬核宣传,引导防疫知识入心。鲁甸县103个村(社区)党总支带头,纷纷开启大喇叭宣传模式,通过固定广播、流动喊话、网络普及、电话提醒、特殊人员面对面警示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硬核”传递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的各个角落。一些村组海拔高、气候寒冷,除夕至今一直覆盖冰雪、道路冰凌,汽车到不了,骑车!“心爱的小摩托”到不了,走路!基层党员干部们不等片刻、不怕困难、不漏一人,借助扩音器、宣传车用本地方言、编唱山歌、顺口溜等接地气、幽默通俗的花样喊话,全覆盖宣传排查,引导群众知疫、防疫、参疫,获得广泛认可。

网格硬核查守,坚持联防联控入手。全县各级基层组织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城市以小区楼幢为单位,由县乡挂村工作组成员、村(社区)网格长、村民小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医护及警务人员等组成联防联控小组,加大卡点检查、网格排查,对重点人员落实分类、对户对人管控及生活保障。在全县设置的各个交通卡点上,实现24小时值守值班执业、无缝对接换班;建立各行业群体疫情防控宣传监督群组,发动群众自主防护、相互引导、提供排查线索,着力做到真正的“严防一道卡、细查一张网、守护一方人”。

亮相硬核管事,强化行动保障。乡村疫情防控难,在于侥幸心理消除难、移风易俗管理难。不少群众虽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和风险,但仍抱有“我应该没事”的大意态度、操办红白喜事是理所当然的侥幸心理,试图回避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实施。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发组成了一支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深入村(组),及时掌握特殊群体和有红白事宜的家庭,反复做工作硬核居家隔离观察、硬核定时监测体征、硬核叫停聚会聚餐,对有困难的家庭参与帮助办理,解决后顾之忧。将红事推迟办、白事简单办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明文规范群众防控疫情行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极大提高。

疫情形势严峻,鲁甸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凝心聚力、履职担当、冲锋陷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鲁甸县全面打赢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他们,值得被点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