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盐津县三举措提升基层党员“双带”能力
发布日期:2019-12-18 10:58:33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赵小天、张强

在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役中,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必胜“法宝”,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员的“双带”能力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针对贫困党员“双带”能力较弱的问题,盐津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核准核实贫困党员基本情况,通过政治引领、教育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着力促进贫困党员“双带”能力提升。


在部门协作上下功夫,实现数据闭环,确保帮扶台账“准”。为确保基层党员“双带”能力较弱问题专项整改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盐津县牢牢把握数据精准这个关键,积极协同脱贫攻坚指挥部、县人社局等部门,核实核准贫困党员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劳动力信息、就业信息等情况,确保贫困党员信息精准,切实打牢精准帮扶基础。


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实现素质提升,确保内生动力“足”。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作用,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贫困党员全覆盖纳入培训对象,增强贫困党员带头脱贫致富责任意识。会同县委党校、发改局、脱贫攻坚指挥部、人社局等部门,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方面举办专题培训班。截至目前,举办县级易迁党员专题“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培训党员93人,举办乡镇培训班27期,培训贫困党员1000人;通过深入开展“三讲三评”“一月三会”,要求党员主动参与、积极参与,让党员成为扶贫政策宣讲者、脱贫摘帽的先行者,结合“百日攻坚大会战”,2843名干部驻村抵户,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相关信息和知识宣讲到村到组到户到人,让贫困党员有思路、有门路、想致富,切实激发贫困党员自主脱贫内生动力;组织党员开展茶叶、半夏种植等种养殖生产经营技能培训,着力补齐能力短板。


在就业引导上下功夫,实现转移就业,确保帮扶措施“实”。按照“转移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工作思路,积极协同人社、林草局等部门,加强对贫困户党员的就业引导,有序实现转移就业。对于有知识、有学历、有劳动力的党员,积极鼓励外出就业,对于劳动能力较弱,无法外出的党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形式实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开发公益性岗位97个,其中生态护林员56个,农村服务岗位22个,就业扶贫信息员3个,村庄保洁员12个,道路养护员2个,花香长廊管护1个,水田新区楼栋长2个,吸纳优秀党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19人。稳步实现转移就业,务工半年以上的有713人,1-6个月不等的有498人,确保贫困党员有就业、能脱贫,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的贫困党员纳入民政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范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盐津县将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和韧劲,聚焦未脱贫党员脱贫摘帽,持续做好已脱贫党员脱贫成效巩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在教育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聚焦贫困党员,下“真功夫”“慢功夫”“细功夫”,激发贫困党员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