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大关县“准、治、强”抓实基层党员“双带”能力
发布日期:2019-12-11 14:52:58     来源:昭通市大关县委组织部 李茂秋



大关县聚焦党建促脱贫工作重点,认真排查核实,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思路措施,“准、治、强”强化基层党员“双带”能力,增强农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家底清、台账明,一对一精准施策。今年4月以来,核查建档立卡党员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致贫原因等情况,建立卡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党员信息台账,并对其进行分析研判,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针对区域性贫困造成贫困党员多、部分贫困党员文化水平偏低、激发党员内生动力还不够的问题,一对一提出帮扶措施,拟定帮扶措施清单,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党员户776户811人,已脱贫761户796人,户脱贫率98.1%。未脱贫户15户15人,分布在5个乡镇7个贫困村15个村民小组。

找症结、出措施,点对点整治软弱。聚力致贫原因和问题症结,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三讲三评”等培训载体,采取搭车培训、就近培训、输出培训等方式,开展有实操性、接地气的能力提升培训,借助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定期收看脱贫致富信息,定期从云岭先锋APP平台推送致富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依托中山、昆明、浙江3个人力资源服务站,通过定单培训、定向转移、就地吸纳、政府引导等方式,加大贫困党员劳务输出力度,实现就业脱贫;开展乌蒙扶贫先锋行动“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开展“五争当、五带头”主题实践活动,促使贫困党员争当脱贫先锋、致富能手。

压责任、抓落实,点面结合强保障。制定责任落实清单,完善帮扶措施,明确压实乡镇、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责任,依托乡镇党校、青年人才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实行结对帮带,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原退伍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大学生毕业生等致富骨干力量,与未脱贫党员、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建立健全帮带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利用“七一”“元旦”“春节”等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紧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产业+贫困党员的”模式,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贫困户现身说法,讲述脱贫致富故事,激发奋发图强斗志,以先进事迹鼓励广大贫困户自主脱贫,通过党员榜样示范,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确保点面结合强化措施保障,促进稳步实现脱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