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新时代新形势下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20 11:25:23     来源:昭阳区龙泉街道办事处 杨岚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指出,加强农村党的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基层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阵地,是党领导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支柱,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的关键一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既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变化。比如:支农惠农政策前所未有,农业装备日益现代化,农民生活水平走向富裕……但面对国际环境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尤其在农村,涉及的问题复杂、矛盾较多,还存在着部份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工作思路不清、盲目被动;部分党组织党员老化,支部失去活力;部分农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素质不高,思想僵化、糊弄百姓,办事不公,引发矛盾和问题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基层政权和党在农村的形象。


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立足社区实际,真正把受群众拥护、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员推选为“领头雁”,选优配强社区班子。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基层党委“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各项职责。二是要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抓实抓好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坚持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回头看”,找不足、补短板,切实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实干型、廉洁型党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效能。三是要健全教育培训机制,结合农村基层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突出党的方针政策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在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教育引导其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四是要不断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推动、抓调度、抓具体,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五是要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村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同时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全面推进政务、村务、党务“三务公开”,不断加大督察和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新风尚。六是要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从源头上坚决防止“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七是要以支部规范年、党建提升年建设为契机,以巩固提升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提升功能型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规范、制度规范化水平,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