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勿让党内权力干扰组织生活正常开展
发布日期:2019-08-29 09:28: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海茂

 “今天工作忙,‘主题党日’就不开展了,我们研究一下中心工作”,领导的一句话,精心策划的‘主题党日’就搁浅了。


  支部组织生活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对于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有着重要作用。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几乎从不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甚至干扰支部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领导干部这种反面示范,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导致许多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不经常,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


  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机关党员集中,政治文化素质高,党建工作没有必要抓得太紧;有的领导干部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务工作的“两张皮”现象;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支部活动就是组织党员学习,忽视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领导干部党建业务工作双推进能力不足的原因,找不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在抓党建与业务工作中顾此失彼、疲于应付。


  党章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当然,也更不允许有任何党内权力干扰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的现象存在。


  笔者认为,要规避党内权力干扰组织生活开展,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通过教育引导,重点消除认识上的“四个误区”,即:消除“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相对较高,机关党建抓与不抓无关紧要”的误区;消除“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没有很多干头、难有大的作为”的误区;消除“机关党建工作就是组织学习、发展党员、缴纳党费,工作一般、要求不高”的误区;消除“机关党建工作做多了会被人误解形式主义,要少干为妙”的误区。


  二是在思路拓展上下功夫,活动方式上,要改变上下不沟通、横向不联系的陈旧活动方式,探索支部共驻共建、联合联建,做到上下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活动内容上,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融入党味、严味、趣味,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合拍、与改革发展并进。


  三是在考核管理上下功夫,继续落实“一岗双责”,探索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作为干部考察硬指标,对落实“五项制度”不正常不经常的干部不予提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