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想任性?村规民约不答应——花坛村落实村规民约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8-15 15:12:00     来源:林茂芽 龚立荣

  “今天,彭某某被‘青坪之声’通报了。”近日,水富市两碗镇花坛村群众茶余饭后都在议论着这个事情。事件源于花坛村村民彭某某不遵守河长制工作要求、违反村规民约,在G247国道盐水线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经村民举报和村“两委”实地调查后,村“两委”决定依据村规民约对彭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在过去,花坛村民最为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每年的人情往来,少则三五几千元,多的上万元。每年腊月到次年正月,到处都在办酒宴,有孩子满月的、老人过寿的、乔迁新居的、建房盖顶的、生病住院的,凡是能想到的,都巧立名目。用办酒宴的群众的话说,办个酒宴,既显得有能耐、倍有面子,又能把以前送出去的人亲钱拿回来,找补一下损失。在这低俗心态的恶性循环中,酒宴越来越多,席面越来越大,人情世故开支令群众苦不堪言。此外,也或多或少存在闲来搬弄是非、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倾倒垃圾等现象。

  为了彻底整治乡村治理过程中的各种不正之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花坛村“两委”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先行考察借鉴周边地区的先进经验,再结合花坛村实际,从青坪集镇试点开展逐步向全村推广。一声惊雷从天降,2018年3月12日,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对农村婚丧喜庆宴请的操办范围、操办标准、随礼上限、办理流程等做了明确的规定。花坛村“两委”迅速组织了学习,并结合通知的精神,初步拟定了花坛村村规民约,村“两委”干部带头到支部、小组召开群众会议,传达通知精神,并就初步拟定的村规民约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认真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再次对初拟的村规民约进行了完善并及时报送镇党委审议。

  2018年3月19日,花坛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会代表围绕再次完善的村规民约草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最终表决通过了包含党的建设、法制纪律、精神文明、工程建设、环境卫生、综治信访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十不准》和《禁止违规操办酒席的规定》,明确了酒席操办的对象、范围、申报备案程序和惩治办法。“虽然出台了村规民约,但是否敢于动真碰硬?”这不仅是群众心里的小九九,也是参与表决的大部分村民代表的顾虑所在。“既然出台了规定,那么从村组干部开始、广大党员到每个农户,谁要是违反了村规民约,都要从重处罚,没有情面可讲!而且每次处罚的结果要通过“青坪之声”宣传曝光,让大家看看都是哪些人在违反规定。到时候我看你胆儿再大,又有谁敢给你撑腰?”时任花坛村总支书记的罗铭在会议最后强调。

  村民代表会后,花坛村迅速通过“云岭先峰”为民服务平台、宣传单、“青坪之声”广播、QQ群、微信群等途径把规定和具体内容向全体村民进行宣传。村干部利用一切到组入户的机会持续开展宣传,对部分不理解的村民再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虽如此,但仍有极少部分群众心存侥幸、无视《村规民约》的规定。2019年2月12日,花坛村决定对操办满月酒的小榜小组村民孙某某进行处罚,令其支付违约金100元,暂缓为其办理相关事务直至教育改正为止。2月26日,花坛村对多次劝阻仍为父亲举办寿宴的石坪小组村民王某某进行处罚,令其支付违约金300元,在“青坪之声”广播曝光一个星期并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发送通报短信告知全体村民的处罚。7月25日,对不遵守河长制工作要求,在盐水线王庙沟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腊岩小组村民彭某某给予批评教育和令其支付违约金100元的处罚,并通过“青坪之声”广播通报。

  树要皮、人要脸。在全村进行通报,这个作法让违规的村民感觉很丢人、抬不起头,走到哪里都感觉背后有人指指点点。有的还专门跑来找村干部理论,“既然当初召开群众会,大家都认可这种作法,也是经过大家集体讨论产生的村规民约,现在因为你违规被处理了,就觉得这个做法不对,那其他人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想,那你是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村民被说服了,有的即使仍有怨言但也退却了。他们纷纷表示,村上以前也有村规民约,但都形同虚设,这回倒是动真格的了,被处罚虽然也一时接受不了,但是全村通报,真是再也丢不起这个人了,下来还要再好好看看村规民约。

  其身正,不令而行。花坛村村规民约自2018年4月1日施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和村民代表触犯村规民约的现象发生,在全体村民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效果。连续的处置,在村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少数心存侥幸的村民也望而却步,大操大办、拨弄是非、乱停乱放、乱倒垃圾、乱泼脏水、家庭邻里关系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给不正之风来了个“急刹车”。

  现任花坛村总支书记罗华告诉村民,我们花坛村是全国文明村,青坪集镇是昭通市级文明小城镇,如果还延续以前的陈规陋习,就是给自己抹黑。处罚人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充分用好村规民约,积极创新村民自治途径,把村民勤俭节约、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继续维护好、发展好,在“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上积极作为,早日实现花坛村的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质的提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