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做到细查立改
发布日期:2019-08-07 14:54:00     来源:水富市太平镇 杨长亲

  8月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中央指导组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希指出主题教育要围绕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对标对表,精准发力,集中把脉会诊,突出重点抓整改落实。

  宋•戴复古《寄兴》中讲“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千万不能这样想,更不能用这句话聊以自慰,不思上进。作为党员干部应时刻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应时刻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及时整改不足和问题,从细处查起从小处改起,努力使自己变成“足赤之金”“无瑕之玉”。

  一是在学习上找差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不学习就跟上时代需要,就无法提高理论水平、服务能力。在学习上怎样找差距,其实很简单,看看你“学习强国”APP学了多少分,想想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你参加了多少次、缺席了多少次,翻开笔记本看看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上作了多少笔记……这“一看一想一翻”,差距在哪里不就找到了吗?

  二是在初心上找差距里。有人说“初心”很抽象,差距不好找。其实“初心”就在你内心,时刻伴随着你自己。“初心”就是你当初许下的誓言或诺言。入党时面对党旗时的入党宣誓就是你的“入党初心”,任职表态发言时的慷慨陈词就是你的“工作初心”,竞选演讲时你的激情演说词就是你的“竞选初心”,给群众的承诺就是你的“服务初心”……你说的每一句话,表的每一个态就是你的“初心”,这些“初心”你守住没有、履行没有、兑现没有、到位没有,对比一下、回想一下、查找一下,差距在哪里不就不言而喻了吗?就算你真的忘记了记不得了,群众是不会忘记的,多问问群众不就都知道了吗?

  三是在实效上找差距。这种差距如何找?就是对照月计划、季计划、年初工作计划查看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落实情况和成效情况。就是对照上级相关要求和工作安排,查看工作进度和实效。比如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基层党建提质创新等等工作上成效在哪里、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不足在哪里。通过对照查找,没按工作计划、没按上级要求完成的工作有哪些一定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自己实在无法查找出问题和不足在哪里,有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一定能查找出自身的不足和问题,那就是到群众中去访一访、看一看、听一听,看看群众脸上有多少笑容,听一听群众的想法和评价,测一测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有多少,差距自然而然就找到了。

  差距找出来了、问题摆出来了、不足心里有数了,那就要立行立改抓整改落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一对一进行整改落实销号。理论不足时抓学习、思想不纯时抓洗礼、观念陈旧时抓转变,担当不够时抓作为、效果不佳时抓落实。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和效果诠释树牢“四个意识”、增加“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用实际行动和效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在工作一线落实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