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人才评价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风向标
发布日期:2019-08-02 15:55: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李茂秋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渴望发展,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发展的基本保障,人才评价是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工作质量的关键。

  然而,在贫困地区人才队伍评价上存在评价制度不科学、评价指标不合理、评价导向有偏差等诸多问题。评价标准和内容常常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杆子插到底,评价流于形式,很难体现择优原则,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论资排辈的现象。

  笔者认为,人才评价是指挥棒,只有建立科学、合理、有效、公正、完善的人才评价制度才能有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推行人才分级分类评价制度。评价细则应按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六大类,设置分级分类评价指标制度,建立德、能、勤、绩为考核内容的评价体系,注重主客观评价,重在评价人才实际效用,突出岗位实绩。完善评价主体,采取同行评价、多方参与、全方位评价,抽出各行业领域引领者、专家等组建人才评价工作组,确保评价工作有说服力、公信力、权威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氛围。

  试行人才评聘分离制度。建立完善人才能上能下、评聘分离制度,完善考评制度和绩效分配制度。全面实行教师聘任制,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对于不能胜任教学、年纪偏大的教师可以制定政策让其提前离岗休息。落实教师轮岗交流工作,鼓励优秀教师向基层一线倾斜,从根本上均衡城乡学校的师资差异。建立人才绩效考核档案,引入“动态管理,定期考核,优胜劣汰,滚动发展”的机制,利用人才淘汰制激发人才比学赶超的主动性、积极性。

  完善人才评价保障机制。从优秀专家储备库中组建第三方人才监督机构,规范评价程序,完善公示公告制度,保障评价结果接受大众监督,提高人才评价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争取本地企业、公司等支持力度,搭建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为他们输出各类优秀人才,同时让他们给予资金支持,用于人才评价结果的物质奖励,使人才拥有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