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巧家出实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9-06-17 11:13: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周书鹏

  近年来,巧家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党支部+产业”,实现全域覆盖。将全县启动建设的生猪代养场及2019年投入的3亿余元产业扶贫资金全部与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双挂联,由村集体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进行承接或委托企业经营,集体经济收入部分归村集体所有。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卡户”运行机制,引进公司企业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其中,马树镇马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与巧家县勤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1000亩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引进公司包装、加工、销售,每年产生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金塘镇由村级党组织引进公司发展火龙果、软籽石榴合计1000余亩,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固定分红的方式产生收益,并吸纳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产生收入。


  “党支部+联合社”,实现整乡推进。16个乡镇全部组建乡级联合社,把乡镇内所有村(社区)党组织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挂联起来,村级的专业合作社负责抓好产业第一车间建设,联合社发挥优势抓市场、找销路,拓宽增收渠道,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活力。其中,包谷垴乡由乡党委、政府主导成立包谷垴乡启程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抱团发展,建设食品配送中心,自2019年5月启动运营以来,每周产生收入8000余元;中寨乡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出资创立了中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吸纳全乡6村1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436户5127人入社,通过抱团以统一的主体应对市场,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党支部+党支部”,实现整县提升。由乡镇规划、申报、实施的核桃花椒提质增效、退耕还林、乡镇内小型种养殖业、热区特色产业等产业项目由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公司或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进行承接实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对各乡镇范围内无资源、无资金、无资产的“三无村”,通过村与村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公司或合作社之间签订项目承接协议承接的方式实行项目共建,由各乡镇在本乡镇范围内进行挂联调节;由县级统筹规划建设的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水果示范基地、高效生猪养殖场、林下菌种植等示范项目,在全县范围内跨乡镇进行调节,挂联覆盖到经乡镇内调节后仍不能覆盖或达不到脱贫出列标准的“空壳村”“薄弱村”,促进全县“空壳村”“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支部+项目”,实现持续发展。申报2019年度中央专项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140个;对于财政投入到农村的一些工艺简单的项目,全部交由村级集体经济公司或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进行施工,通过实施项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光热、水源、土地、山林等资源,发展热区水果、种养殖等产业。东坪镇肉牛养殖、金塘镇芒果基地、马树镇林下菌、老店镇蔬菜种植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崇溪镇充分利用河玉村优质水源,引进公司生产本地品牌矿泉水“鹤润”,村集体通过提供服务等方式产生集体经济收入,吸纳20余名当地群众务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