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探访红色革命遗址 >内容详情
挥洒青春为脱贫 巾帼何曾让须眉——记钟鸣镇木龙村副主任、大学生村官 徐丰梅
发布日期:2019-03-11 16:55:00     来源:彝良县委组织部 陈庭强

  徐丰梅,女,生于1993820159月通过招录考试进入大学生村官行列,20165月任木龙村副主任。任职以来,该同志积极践行自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党员的要求,满怀对木龙村群众的深厚感情,奔忙于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深深融入这个村级大家庭中,为木龙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青春华章,成为群众口中的铿锵玫瑰

  身怀六甲,坚守岗位清家底。2017年脱贫攻坚摸底调查时,徐丰梅正值怀孕期间,为了脱贫攻坚的对象精准,她毅然投身其中,积极参与入户调查工作,那时候,近到村委会驻地的木龙组,远到10公里外的大河、新田等村民小组,都有和调查组进组入户的身影,晚上回村后,普通孕妈妈都在床上躺着休息,但她还继续参与数据汇总、分析研判和信息录入等工作。每天清晨当大家都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挺着大肚子在街上蹿着采买各种蔬菜,为调查组做好后勤保障,是她的坚持付出,让木龙村的贫困信息更加精准了。

  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2018初,徐丰梅产假。当时木龙村脱贫出列的关键时期,村级工作多重叠加,任务异常繁重,少了她的木龙村,后勤保障困难,各项工作推进迟缓,看到这些,她急在心里,还未休完产假的就毅然的带着孩子回到了工作阵地作为女人,总是想着能够两全,既希望可以陪着孩子成长,又想着要把工作做好,没过多长时间,她就意识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脱贫攻坚繁忙的工作中容不得一点点的分心,根本无力两头兼顾,于是就忍痛把7个多月的孩子送回老家给父母抚养,从此开始了骨肉分离的生活。在每次去看望村内留守儿童的时候,总会想起自己留守在家的孩子,想孩子时,她唯有在夜晚工作间隙,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当父母问她什么时候回家来看孩子时,她总是说:等忙完这几天就回来了,可是却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去看看孩子10月的一天晚上,正在村上加班的她接到了母亲给她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孩子因风寒感染了肺炎,正在医院住院,希望她去看看时,当她告诉父母因工作紧不能去时,父母大声质问她什么工作连看看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啊?......在电话挂断的一瞬间,在她眼里打转的泪水还是流了下来。但想着为脱贫攻坚工作多出一份力,为共事的干部多分担一些,及时调整心情,又拿起了手中表册,投入到了工作中。

  努力学习,当好政策宣传员。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战略的全面实施,各种惠农政策越来越多,为使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发挥作用。徐丰梅加强各类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全面理解掌握政策的内容和内涵,通过组织宣讲大会的方式,用通俗易懂、亲切朴实的语言向群众传播党的政策,宣传致富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增强主人翁意识,变要我脱贫我要脱贫,变伸手要动手干,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投身于脱贫攻坚中。

  尽己所能,为民办事惠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自参加工作以来,徐丰梅牢牢把这句话记在心上,她时刻走在群众当中,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听取百姓的意见,谁家有个急事、难事,他都放在心中,热情的去帮助每一个人,成为村民口中常常赞扬的好干部。2018年,徐丰梅了解到木龙村木龙组潘太云得了肺癌,儿子潘明建剑还在上七年级,整户无劳动力,无收入来源,便将情况向村级反映,最终通过低保兜底保障解决了该户的基本生活问题,并通过协调和努力在2019年初,为父亲重病,母亲失踪的潘明剑申请到了特困供养,让潘明剑的生活和学习有了保障。几年来,徐丰梅和村委抓实了一批饮水工程、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等民生工程项目,动员了13名贫困对象外出务工就业,为群众开具各类证明600份,让群众办事少跑了路,切实感受到村内民生福祉的改善和村级服务水平的提升。

  心系群众,亲切关怀暖人心。木龙村80%左右的家庭都有人外出务工,村内有大量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为让他们感受到亲情关爱,徐丰梅深入留守儿童苟荣权和苟荣鑫家,和他们谈学习、谈梦想,用自己本就不高的生活补贴给孩子们购买了学习用具;在了解到木龙组陈云秀老人早年丧偶,子女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生活孤独困难后,她购买汤圆、牛奶、芝麻糊等物品,在元宵节的晚上走进陈云秀老人家,和她一起过元宵节,与老人促膝谈心,询问老人近期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叮嘱老人要注意保护身体,帮助老人打扫了屋里屋外环境卫生,为陈云秀老人煮了一碗暖心的汤圆,还送上了慰问金,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基层干部对辖区老人的亲切关怀,温暖了老人的心,临走时,陈云秀老人一直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来看望我,你就是我的家人,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2019220日,当时正值开学之际,徐丰梅得知潘太云病重,已经几天起不来床,便约上驻村工作队员前去探望,并送上两袋大米,了解潘太云的身体状况,并细悉心开导他,让他安心养病,最后又嘱咐其子潘明剑,让其安心学习,不要有心理负担,有困难随时给她打电话。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3年来,徐丰梅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从不言苦,从不放弃,付出了时间精力、热情和真情,用勤劳的汗水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年轻优秀党员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中发挥光和热,在这片乌蒙深山,她笑过、哭过、感动过,她的艰辛付出,收获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收获了一次次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她表示:以后的工作里,将一如既往将满腔的热情奉献给这片热情的土地和淳朴的人们,为木龙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的人生写出青春无悔的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