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风廉政 >内容详情
昭阳区纪委监委四措并举全面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19 08:33:00     来源:罗瑜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昭阳区纪委监委从加强组织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完善运行机制、保障办公条件等方面着力,确保基层纪检组织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制度更加健全,履职更加有力,作用更加凸显,基层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将政治过硬、公正廉洁、责任心强,了解农村社情民意、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选拔到基层纪检队伍中。通过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基层纪检干部率先垂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严防“灯下黑”。


  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管理对象的监督,强化对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加大对反映扶贫、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领域腐败问题,以及“村霸”、宗族恶势力、基层党员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与民争利行为的查处力度,并严肃追责问责。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主动开展监督检查、暗访抽查,摸排问题线索,发挥基层一线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确保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


  完善运行机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在区纪委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向乡镇(街道)党(工)委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过程中重要情况及其他突发情况的同时,必须向区纪委报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制订完善相关运行制度,依法依规依纪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积极引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


  保障办公条件。规范办公场所,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配套硬件设施、制度机制规程、廉政宣传专栏等。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专栏,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集中宣传,并定期更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