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扫黑除恶 >内容详情
镇雄县委组织部“五围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4 08:55:0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郑立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雄县委组织部通过“五围绕”,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同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为全县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围绕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扫除基层组织黑恶势力建强基层组织为目标,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在全县组织工作大小会上做到逢会必讲,切实把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同时,建立了追责问责机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指导,实现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县委统一部署,上下联动,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推进。


  围绕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下发了“两方案一机制”,建立完善了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的县乡两级多部门联审机制和县级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联审责任”,规范联审内容、严格联审程序和完善管理制度,并同步建立了“负面清单”,明确10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不得进入基层组织,通过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围绕夯实堡垒,建强基层组织。紧扣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11个突出问题,采取基层党组织剖析自查、党员群众座谈帮查、上级党组织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排查整顿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发现涉黑涉恶人员的党组织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实行县处级领导挂点整顿,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与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相结合,从严开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党组织书记的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工作状态、工作实绩等情况,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时时掌握情况。


  围绕工作推进,积极沟通衔接。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行信息定期报送研判制度,在本部门相关股室协作的基础上,主动与县政法、公安、纪委、卫计、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对政法、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身份认定和处置等工作;对平时零星调整的村(社区)干部,一律进行资格联审,从源头上防止了黑恶势力对基层党组织的干扰渗透,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围绕宣传引导,强化线索摸排。注重在党员群众举报中发现线索,依托镇雄县党建网、新时代讲习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平台,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多角度的正面宣传,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党员群众参与率,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及邮箱,并严格落实举报人相关保护措施,切实打消党员群众的恐慌心理,不断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动员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