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扫黑除恶 >内容详情
鲁甸县:“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2-13 08:39:00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兰学丽

  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鲁甸县切实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抓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一是精准排查摸实情。紧紧围绕十类打击重点,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再摸底再排查,深挖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和“村霸村闹”等问题线索,逐村进行分类,逐村建档立卡,切实把问题和成因查清楚,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二是分类施策解难题。坚持边摸排、边整顿,对村务财务管理混乱的村集中清理,落实公开制度;对宗族派性矛盾突出的村做好思想工作,认真化解矛盾;对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村加大帮扶力度,帮办实事好事;对村痞干扰村务的村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三是夯实基础建堡垒。对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对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不开展活动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


  “三严格”规范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联审,推动城乡基层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一是严格规范联审内容。重点审查有无政治问题、有无前科劣迹、有无“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有无群众不良反映等内容。二是严格落实联审责任。由鲁甸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审核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政治素质、年龄、学历、受组织处理、近3年党员民主评议等情况。民政部门、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分别负责审核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条件、产生程序有无违规违法情形、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受党纪政务处分、有无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记录等情况。三是严格联审程序。严格把好“初审关”、“联审关”、“终审关”,由各村(社区)党组织规范上报表册、乡镇资格审查小组初审之后,报县级资格联审小组成员单位分工核查。县级资格联审小组汇总审核意见,及时反馈乡镇党委,督促对存在联审四个方面问题的,从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并按照程序及时补齐配强。通过层层把关,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导向,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村干部队伍品行端正、素质优良、群众满意。


  “三强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新时代讲习所的作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群众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筑牢抵御歪风邪气和黑恶势力侵蚀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农村干部培训。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村组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法制教育,有计划地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轮训,组织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进行学习,组织农村党员进行学习,增强村组干部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维稳等村级配套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使农村恶势力团伙失去滋生及蔓延的气候和土壤。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