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丹心育桃李 汗洒三尺台
发布日期:2018-11-26 09:45:00     来源:昭通市威信县第一中学化学教师 张云书

  张云书,1970年7月出生,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昭通市威信县第一中学化学教师。自1992年7月从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回到革命老区威信任教,先后在威信县麟凤中学、威信县第一中学教书。26年的从教生涯,张云书以其良好的师德师风得到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和社会的好评,得到组织上的肯定和信任,2010年8月被评为云南省特级教师,2014年10月评为“云岭教学名师”,2016年12月晋升为中学正高级教师,2018年3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4月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学员。


  坎坷教学路,勤奋收获多


  刚参加工作那年,张云书22岁,血气方刚,雄心万丈,摩拳擦掌间立志要干出一番大事业。哪知教育不是立竿见影、吹糠见米之事,刚入行的他就面临“信心满满开始,终以失败收场”的尴尬结局,任教第一堂课就落得个匆匆收场。面对失败,年轻的张云书没有泄气,没有气馁,他浇灭热切浮躁的状态,多方请教,静心分析,终于明白办好教育还需练就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强大功力。于是,他抛开面子,放下架子,主动学习其他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并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去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对策。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不断失败、不断请教、不断总结、不断实践,在教学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进,跌跌撞撞,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拾信心继续前行。取舍之间、勤奋之余终获大果,在不断的努力下,他很快从一个学科“菜鸟”成为了学科领头人,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走好了教书育人的第一步。


  教育天地阔,矢志育新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张云书常对年轻人的教诲,他时常告诫年轻人要在生命的春季播下希望的种子,努力学习,并保持终生学习的好习惯,积累知识,厚重自己,去迎接挑战,迎接秋的金黄。张云书老师把青年人才的培养看得比什么都重,为了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他可是煞费苦心,在教好自己所任教的学科外,还专门抽出时间指导校内、校外的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时常指导年轻人老师写作论文直至夜深。为了让实习教师学有所获,他亲自指导教案的撰写、试讲、上课、反思等每一个教学环节,引导年轻老师少走弯路,快速成长。在他的指导下,100余名年轻教师顺利完成教学科研,20余名师范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不计名与失,奋力工作行


  多年来,张云书老师始终都秉承一个观点:比起金钱和名利,学生的教育、学校的发展、师资力量的提升才是头等大事!为了让学生成长成才,减轻学校压力,张云书长期长期坚持认领3个班以上化学教学任务,仅每周早晚自习辅导就将近10余课时,每当看到学生成绩的日渐提升时,他总会甩掉身心疲惫,露出幸福的笑容。为了学校的发展,他也在幕后默默付出,先后完成《教育教学研究——威信县第一中学教师获奖或发表论文汇编》《威信县第一中学内涵发展》《威信县第一中学化学学科教研组评选》《威信县第一中学教科室精细化管理》等刊物的编撰工作,率先垂范走教研教改之路,带领化学组老师积极投身教研教改,注重课堂效益,注重课后反思,注重记录整理,为教研教改做好充分准备。他还带领工作室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多项教学任务,所在团队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核心新课程实施优秀化学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中,8人获省、市优秀教师表彰。


  几年师生缘,关爱永长存


  张云书老师常说:“我热爱化学教师这份工作,除了能够让我获得收入养家糊口以外,还使我在教学过程中感受教学的魅力。我更热爱班主任这份工作,因为我视学生如子女,看着他们成长,我也在跟着开心。”多年来,张云书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一直没变——有学生生病住院,他就会组织班上其他学生轮流看望;有学生生活拮据,他就会在经济上给予无偿的帮助;每逢节日期间,他总会组织没回家的学生到家里过节;学生思想波动较大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与其交心谈心;得知学生家中有困难,他就会主动想办法......“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张云书老师常常用这句话自比,时刻坚守知识分子那份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以发展教育为己任,待学生如子女,待事业如家业。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张云书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者自己的理想,守望者那个甜美的梦,谱写着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