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杨立华:在全市第三次市县(区)党工委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2-26 08:48:39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网

服务发展增活力 开创党建新局面



同志们:
这次机关党建工作暨第三次市县(区)党工委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委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今年机关党建任务,并对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2006年,市、县(区)直各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实现我市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先进性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市、县(区)直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先进性教育与“云岭先锋”工程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两个重点,在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抓整改提高过程中,市县直工委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机关工作实际、党组织建设实际。一是把整改和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把党章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到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整改提高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整改具体行动上。二是把整改和贯彻“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深化对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的认识,把搞好整改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把握,提到落实“十一五”规划的高度去理解,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三是把整改和学习落实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结合起来,在全体党员和干部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通过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相结合、举办专题报告会、辅导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及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提高了机关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健全了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市、县(区)党(工)委以《市直单位党建工作“五好”目标管理责任书》为主要载体,推进了市直单位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营造了市县(区)直单位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局面;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为契机,加大了党组织的调整充实力度,完成了一批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新组建了一批党组织,发展了一批新党员,为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纪工委和市直纪检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了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市直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市、县(区)直党(工)委,以“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为基本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扶贫济困、医疗互助、巾帼建功、增强团员意识”、“创建‘四型工委’”、“我为民运办件事”、“机关党员进农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向地震灾区、贫困职工献爱心系列活动,营造了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生动活泼的氛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福建厦门、江西井冈山举办了两期58人参加的党务干部培训班,开阔了党务干部的视野,提高了党务干部的素质,增强了他们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单位领导存在重视中心工作,忽视党建工作的倾向,存在一手软、一手硬、两张皮的问题;二是一些党组织在创新工作思路、突出载体推动、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方面重视不够,研究不深、措施不力;三是少数单位的党组织、共产党员在“两个作用”的发挥上还有差距。四是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待遇没有解决,影响了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这些问题虽是少数的、局部的,但如不及时解决好,就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全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服务发展、增强活力,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一年,是提升我市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县(区)直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积极努力,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深化中心意识,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贴经济建设中心,围绕我市“三基地一屏障”和“云南北大门”的目标定位,自觉地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全面建设昭通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去研究,放在富民强市的第一要务中去思考,放在市委、市政府“强化农业农村和科技教育‘两个基础’;突出以交通、水利、电力、城镇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以烟草、能源、重化工、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和文化旅游为重点的支柱产业建设,突出以‘控制、提高、转移’为主的人口问题‘三个重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三个进程’”的决策和部署中去安排,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总结考核,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努力提高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能力,使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既“合心”,又“合力”,更“合拍”。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保证作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机关党的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结合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党建工作活动载体,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服从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形式、新办法和新途径,寻找服务载体,扩大服务内涵,拓展工作层面,使机关工作中有党组织的声音、有党组织的作为、有党组织的地位、有党组织的活动、有党组织的形象,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二是要深化创新意识,在增强活力上下功夫。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首先,要创新思维方式,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开展党员管理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机关民主政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加丰富多彩、富有实效。其次,要创新活动方式,抓重点、抓典型、抓特色,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建活动的感召力,通过新的思路和方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在新的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党的活动。要注重用现代手段和科学方法开展党建工作,推广和运用网络等先进技术,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空间,使机关党的建设体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需要,符合机关实际。第三,要创新活动载体。继续深化“云岭先锋工程”和“五好五带头”、“五比五创”等活动,把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与创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把创“五好”党支部与创文明科室结合起来,把抓机关党建与抓群团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逐步探索带动、联动、互动、自动的工作运行机制,以有效的机制推动和保证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要深化机制意识,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前提与条件。要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包括部门党组对机关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的制度、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党员管理和党务干部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谈话提醒制度、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尤其是要建立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形成系统配套、比较科学全面的“制度链”,建立起机关党建工作一套“议事、决策、执行、监督、考核、奖罚”的工作机制,确保机关党的工作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要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化“五好”党建目标管理,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使机关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考核挂钩,对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各项业务工作不能评优;部门业务工作考核不合格的,机关党建工作也不能评优,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要突出发展要务,深化评选内容,严格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继续开展好“五比五创”、“五好”党组织、“五好”党务工作者、“五好”党员的创建评选活动。要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宣传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典型,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干有方向。要建立规范的监督检查机制,市、县(区)工委要强化对市县(区)直各单位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跟踪管理。要抓好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对党员执行《党章》、《准则》以及有关廉洁自律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制度,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纪律、党性观念、廉洁自律方面的教育。今年要组织开展社会评议机关试点活动,建立党风、行风监督员和信息员制度,行业窗口单位要普遍建立向社会公开承诺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增强办事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要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改变上下不沟通、左右不联系的封闭状况,注重与外省(市、县区)工委的联系,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学习交流活动,开阔视野,加强交流。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对机关党建实施的措施、办法、制度进行反馈,工委进行综合研究,选优弃劣,去伪存真,不断完善,使机关党建制度更完善、机制更优良、成效更明显。要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结对扶贫、调查研究、向群众通报工作、定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等制度,努力使制定和实施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措施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以“机关党员进农家”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村,围绕“百千万”工程,为基层、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扶贫攻坚出力献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建立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其他群众团体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联系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把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作为年底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形成奖惩挂钩长效机制,把考核评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最终发言权交给广大群众,由群众进行监督和评价。
四是要深化素质意识,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以创建“五型”党组织为目标,打造学习、创新、为民、廉洁、和谐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带动“五型”机关的创建活动。工委要抓好班子选配,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推进交流,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的自身素质,增强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要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对抓党建工作不认真、落实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予以整改。要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民主评议党员,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党员队伍的纪律性和自觉性。要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的支部活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寻找党建先进性和工作高效化的最佳结合点,既要促进党建工作获得新发展,又要确保业务工作不能打折扣,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坚持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党员的思想和中心工作需要,精心安排其他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要坚持和完善经常性学习、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和理论研讨制度,健全集中学习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制度,从而保证学习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和学习效果的提高;要建立“讲学、评学、考学”制度,把学习效果与工作能力、考核、评先、重用挂钩;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要把外地著名的专家学者请到昭通讲学、作报告。另一方面,要继续组织外出参观取经、对口学习交流、开展党建调研等途径,使广大党务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
三、齐抓共管、强化协作,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县(区)机关工委作为市县(区)委派出机构,领导本级机关党的工作,要主动加强同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党组和县区工委的联系和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单位党组(党委)负有具体指导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将机关党建纳入全局工作的总盘子,把机关党建经费(包括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党员教育经费)列入当年各单位行政预算,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积极支持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经常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交任务、压担子、出思路、提要求;要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及时解决机关党组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人员、办公设施和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有效保障;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加大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养、交流力度。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把“党建目标管理”具体细化,分层次明确责任人,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并建立检查考核制度,督促党建目标管理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和行政组织的关系,强化直工委职能,加强对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和支持,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是要争取逐步配备专职副书记,落实相应的待遇。现在绝大多数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由单位行政副职兼任,副书记也是兼职,他们基本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个人精力有限,往往顾此失彼,业务和党建工作都会受到影响,要考虑配备专职副书记,并解决相应的政治、经济待遇。二是要理顺关系,落实职权,赋予工委相应的职权,做到责权统一。工委对所任命的党组织负责人,要根据干部管理要求,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考察、酝讨、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进行。
同志们,今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我相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县(区)工委、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我市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会用新的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