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四套班子领导:给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拜个早年
发布日期:2007-02-12 10:55:38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网

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的房子盖好没有?能不能在春节前搬入新居?过年货备好没有?来年的生产生活有没有安排?带着许许多多的牵挂,2月9日,市委书记邓先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林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锁飞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盐津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村、组,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向他们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群众的问候,给灾区的乡亲们拜个早年。

满眼春色吉祥景

早春二月,乌蒙大地春暖乍寒,盐津豆沙古镇雾霾萦绕。尽管离过年还有七八天时间,但长胜村的灾区集中恢复重建点已是春意融融,新建房屋的门上贴满喜庆的对联,大红灯笼高高挂,映衬着乡亲们满脸的喜庆,过年的感觉提前来临。
村民李弟华一家四口,耕地不足5亩,人均年收入不到一千元,家里原有的2间石墙瓦房早在去年的“7·22”地震中倒塌,居处没了着落。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县直挂钩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李弟华靠着政府的补助,通过银行贷款、亲朋借钱等办法,两个多月的时间就盖起了占地135平方米的钢混水泥框架结构大平房,2月1日全家搬进了新居,新的日子重新开始。市委、市政府的慰问活动就是要让这些类似李弟华的困难群众以及灾区干部群众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走进李弟华家,墙体还没来得及抿糊,砖块裸露着红色,茶几上摆着瓜子糖果,女主人正忙着张罗:“听说市里领导来慰问,心里头格外高兴,没得啥子好东西,给领导们表示谢意。”邓先培关切地询问:政府的补助领到没有?家里的年货备的怎么样?女主人忙不迭地向市、县领导介绍:领到了,政府还送了猪肉、大米和油,刚才宣传部还给每家送来100斤大米,过年没得啥子问题。
走在新建的街道上,邓先培一行看到的是群众满脸的喜悦,听到的是群众的一片赞誉声:地震以来,县上的、镇上的、村上的干部天天围着我们转,问灾情、解难题,安排得巴巴实实的。盖房子的时候,帮我们贷款、买材料,真是太辛苦了,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村上的干部对邓先培一行说,担心房子到时候建不好,挂钩部门和村上的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全力以赴带着群众干,山上山下统一按这种规格建,群众很满意,全村253户受灾群众春节前都能搬进新房子过年。

书记的三个高兴

来到豆沙古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民房建筑风格基本上按照古镇风貌设计,飞檐窗格、青砖灰瓦,昔日的川南民居仿佛定格在历史的画卷上。在久违的鞭炮声、锣鼓声中,乡亲们喜笑颜开地前来迎接曾经多次来看望慰问过他们,曾经为他们重建家园付出过辛劳的各级干部,一副“谢党谢恩谢党恩,救灾救民救灾民”的对联,抒发了灾区干部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无尽谢意,饱含着他们劫后余生的无穷感慨。
邓先培问道:年货备好没有?有没有意见、满不满意?周围的群众异口同声地说:备好了,满意。邓先培欣慰地对群众说:搬进新居后,有米吃、有肉吃,搞好生产,搞活经济,发家致富,祝你们大灾之年日子越过越好。邓先培还对周围的干部说,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求发展、三年创品牌”的奋斗目标,把豆沙古镇建成昭通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
在群众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邓先培一行街前街后地察看了豆沙古镇的恢复重建进展情况,不时还会遇到一些面熟的群众,一位做生意的老大爷看到邓先培,高兴地迎上来:邓书记,你又来看大家啦。邓先培站在路边和老人拉起了家常:生意还好?等古镇建好了,游客多了,你的生意还要更好。
豆沙镇黑喜村大华社是一个仅有49户群众的小村子,去年的三次地震造成了43户群众的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其中有33户需要集中安置。据县委书记成联远介绍,由于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挂钩部门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踊跃赞助,每家安置户的补助平均超过一万元。目前这个安置点的房屋已基本完工,县里还为安置点的群众规划了土地,引导群众种植葡萄、李子等经济林果。在这里,邓先培等领导和当地群众开了一个座谈会,认真倾听群众对集中安置的意见和要求。听了群众的反映,邓先培道出了心中的“三个满意”:你们的新房建好了,年货办好了,来年的生产安排好了,你们住得放心,我们感到高兴、安心。高兴之余,我们还深深地感受到,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不管有多大的灾害都能够战胜。

基层干部群众辛苦了

走进盐津县的每一个集中安置点,几乎家家户户的墙上都张贴着一幅醒目的画像,上面书写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要求、“八荣八耻”等内容,胡锦涛总书记慈祥的笑容仿佛激励着灾区干部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在将近三个月左右的恢复重建工作中,一大批基层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和突发灾害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群众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关注民情、心系群众冷暖的优秀干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邓先培在多次深入灾区检查指导工作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基层乡(镇)、村干部为恢复重建付出的艰辛劳动。在这次走访慰问中,无论是在豆沙镇还是在盐井镇,所到之处都听到了群众对干部的赞誉之声。邓先培语重心长地对基层干部说,我们的党群关系就是靠各级干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来密切,党的形象就是要靠各级干部勤政为民来塑造。你们辛苦了,但还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早日完成恢复重建任务,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表示感谢,并通过你们向灾区各级干部群众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向灾区干部群众拜个早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