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温暖工程”的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07-02-05 11:44:38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网

彝良县委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在党内实施“温暖工程”。县直机关工委迅速作出反应,号召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党内温暖工程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效果,现将基本情况向与会人员作如下汇报:
一、 建立基金,实施“三项制度”
彝良县委本着“党内的事情党内办”的原则,按照“向上级党委争取一点,留存党费出一点,各级党组织捐一点”的办法筹措建立了党内“温暖工程”基金,并实施“三项制度”,使党内“弱势群体”得到有效帮扶。党内“温暖工程”的“三项制度”一是《高龄无固定收入党员月生活补助制度》,规定年满70周岁无固定收入的老党员每月可领取15元生活补助至补助对象去世之下月终止;二是《无职党员去世慰问亲属制度》,规定城市社区,农村无职党员去世,所在支部必须派人在去世党员安葬前到家中进行慰问,安抚去世党员家属,以党组织的名义向去世党员送一个花圈、开一个追悼会、向去世党员家属发放100元慰问金;三是《党内贴息贷款扶持“贫困党员”“能人党员”经济发展制度》,规定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具备基本生产条件,有信心的贫困党员,每名可申请500元至2000元的党内贴息贷款,每乡镇每年确定3户农村党员种养大户各申请5000元----10000元党内贴息贷款用于发展生产,贷款期限一年。
二、 精心组织,积极筹措“工程”款
“温暖工程”的实施重点在农村,关键在机关。县直机关工委决定以实施“温暖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机关党员的意识。
1 、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县委关于在全县实施“党内温暖”工程的通知下发后,彝良县直机关工委迅速作出反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按照“领导抓、抓领导”,层层抓落实的方法,及时配齐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定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明确把“强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创佳绩”和机关党员要做到“思想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技能高于群众,贡献业绩高于群众,遵纪守法高于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2 、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同时机关工委要求各机关党组织把实施“温暖工程”的重要意义在全体机关党员中进行广泛宣传。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到位,宣传到位。“温暖工程”这一“爱心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迅疾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引起共鸣,县直机关106个党组织和1500余名党员向“温暖工程”献上了自己的爱心。在募捐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退休老党员起到了较好的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自“工程”启动以来,全县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捐款,积极筹措资金,截止2006年11月底,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共计捐款达997791元。其中,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捐款达757400元,占彝良各党组织和党员总捐款额的76%。为工程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和物质保障。
三、 实施工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截止目前,年满7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党员已有1057名得到补助,65名无职党员去世后,所在支部用“温暖工程”经费按标准对其家属进行了慰问,符合条件的贫困党员和能人党员209人申请了“贴息贷款”,发放补助金、慰问费和“贴息贷款”80余万元,全县共1328名党员直接受益。
党内“温暖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员对党的信赖,激发了他们的生活热情;同时也为能人党员铺就了致富“连心桥”。广大老党员不顾山高坡陡,身体年迈,爬山涉水来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纳言献策,参与村级组织建设。能人党员利用能人优势,抛弃了“怀才不遇”的念头,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双带”能力进一步增强,引领一方群众致富。彝良牛街能人党员许绪峦由于缺乏发展资金,四处周借,仍是差距甚远。自从得到党内贴息贷款后,开设了收购、加工、销售菜籽油三位一体的小作坊,带动了牛街、柳溪两个乡镇群众种菜籽的积极性,生意迅速火爆一方。当村党支部把“关爱卡”送到树林乡林口村85岁高龄的老党员蔡万昌手中时,老人饱含热泪,用颤抖的声音唱起了“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像这样鲜活生动的例子还很多。
广大群众认为,还是党员好,他们把老党员手中的“关爱卡”形象比喻为党内社会生活保障卡。老党员认为,还是党好。以前为党为国干革命,现在虽然年迈体衰,党还是没有忘记我们。
“温暖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使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让党员有“家”的感觉,增强了党员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