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市直工委组织开展“机关党员进农家”的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07-02-02 11:09:41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网

(原文)

关于在市直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以“机关党员进农家”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内因是农民,外因是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市委决定,从2007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在市直单位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以“机关党员进农家”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市直单位党建工作,为昭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充分发挥市直单位党组织的优势和农村广阔天地的优势,以开展“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延伸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使机关党员受到教育,基层组织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推进,努力实现市直单位党的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两促进、双丰收。
二、原则要求
开展以“机关党员进农家”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落实和新农村建设“五句话”要求,把“根本是发展生产力,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在真正取得实效上狠下功夫,以工作的全面推进来检验党建工作的具体成效。为此,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与“百万劳务输出工程”相结合的原则。有限的土地与过多农村人口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昭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矛盾的主要方面。将更多的农村人口从土地上转移出去,从农村转移出去,从昭通转移出去,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这是新农村建设的现实选择,也是昭通新农村建设不可逾越的阶段。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工作部署,在促进农村劳务输出上起好表率作用。
2、坚持与“百千万扶贫工程”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经过“十一五”的努力,在全市范围内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任务十分艰巨。市直单位的每位共产党员,要把推进“百千万扶贫工程”作为开展“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做好本单位扶贫挂钩点工作为着力点,在挂钩扶贫工作中起好表率作用。
3、坚持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原因。要充分发挥市直单位党员及党组织的联系广泛、协调各方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等问题,在增强“三农”发展后劲上起好表率作用。
4、坚持与培育新型农民相结合的原则。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长远之计、固本之策。开展“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必须应用好机关党员文化较高、掌握政策、信息通畅、学有条件、训有场所等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农民群众特别是年轻农民进行方方面面的培训,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培育新型农民上起好表率作用。
5、坚持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市直单位党员深入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是一个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的过程。特别是一些年轻党员,只有深入农村第一线,才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市情、省情和国情,才会更加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工作,增强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感情。机关党员及党组织,要在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党性,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单位各项工作中起好表率作用。
三、活动内容
新农村建设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作为市直单位的党员及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各自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活动之中,着力开展好“六个一”活动。
1、写出一篇调研报告。机关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活动,从根本上讲,也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活动中,原则上有写作能力的每一位党员,要从不同的角度,每年至少写出一篇调研报告。报告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在参与活动中进行深入思考,在深入思考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2、输出一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市直单位的党员,要充分发挥好信息灵、联系广的优势,在市内、省内和省外,尽力帮助挂钩扶贫点的贫困农户输出富裕劳动力。原则上一名共产党员要为扶贫挂钩点稳定地输出一名农村富裕劳动力。
3、扶出一名高中及以上学生。培育新型农民,关键在农村孩子。一般情况下,培养一名农村学生,就等于扶持一户农民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市直广大党员要在参与“百千万扶贫工程”中,着力搞好扶智助学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原则上党员联系户力争能有高中或同等学历及以上的农村孩子。
4、建强一个农村党支部。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最基层的战斗堡垒和核心。市直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与挂钩点支部联系结对,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帮助农村支部切实加强支部的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党员发展、党员带头致富、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支部活动所需的硬件设施,主动给农村党员上党课、做形势报告、宣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结对支部成为本乡的先进支部。
5、解决一个农村实际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村容村貌,是新农村建设的两个重点。市直各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为农民群众在改善农村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方面多做实事、办好事。要多方筹措资金,多方寻求支援,推广农村科技,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件件小事筑成大事。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不论大事小事,只要真心实意,就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6、建成一个规模不等的新农村示范点。示范带动,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方法。市直各级党组织,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三个文明”一起抓,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在实施“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的过程中,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建成户数不等、规范科学的示范点,引导当地群众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四、组织领导
开展以“机关党员进农家”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是市直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市直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市直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脚踏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使之成为市直党建工作的精品工程。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市委分管领导是开展“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的主要领导。市直工委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市直各党组织是组织活动的具体责任部门。各党组织要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各单位党组织要动员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2、完善机制,加强督促。市直工委要按照市委的要求,把活动开展的情况作为各单位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活动的实际效果作为“两优一先”评比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市直工委要对这项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制定相应表册,实行半年一次统计;每年进行一次抽查,综合动态统计和抽查情况,进行评奖表彰。
3、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市直工委要在机关党建网上开设专栏,在昭通日报、昭通电视台上开辟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适当时候组织交流各单位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党组织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为全面推进“机关党员进农家”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